2015年2月22日星期日

工院生图文视频并用 推广渐失传统技艺


《联合早报》- 工院生图文视频并用 推广渐失传统技艺 (2015-02-22)


http://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150222-448970


  早期从印度移居新加坡的先辈把舞蛇技艺带到本地,你是否知道广东民路和丹戎巴葛曾是舞蛇艺人常出现的地方?传统潮州灯笼与福洲灯笼的制作又有什么不同?
   这些有趣的信息都记录在“时光老店企划”(Project Old Jewels)网站,这个融合访问视频与资讯的双语网站是四名义安理工学院学生的毕业专题作业。他们以多媒体方式向年轻一代介绍本地消失中的传统技艺,制 作可供免费下载的手机游戏应用软件,并得到新加坡50周年庆基金(SG50 Celebration Fund)的资助。
  “时光老店企划”也获得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的支持,总会将协助推广这个平台,计划为它增添更多内容。
  网站介绍的技艺包括传统灯笼制作、刺绣、宋谷帽与舞蛇。
  义安工院华文传媒系三年级学生栾昊月(21岁)受访时说:“有些传统技艺因时代的变迁而逐渐消失,我们希望通过‘时光老店企划’让学生们对本地的传统文化与历史有更多的了解。”

可通过视频欣赏师傅手艺

  她和两名华文传媒系同学高程隽(20岁)、王若彤(20岁)及中文系同学王书雅(22岁),走访了马里士他、牛车水与小印度等地区,搜集资料与寻找访问对象。
  学生访问的对象包括本地灯笼研究者黄沛发、灯笼制作师傅杨汉潮、老字号绣庄“翁展发”第三代传人翁泽峰、制作宋谷帽(Songkok)的阿卜杜勒·瓦哈卜(Abdul Wahab),以及舞蛇艺人尤索夫·乌拉(Yusof Ular)。他们也在视频中示范各自的手艺。
  高程隽在两段视频中担任主持人,介绍舞蛇艺人与宋谷帽制作者。宋谷帽的制作过程很耗时,师傅必须把布料与报纸层层缝合,完成帽子的内层后,再用丝绒制作外层。师傅在今时今日仍坚守家族生意,让高程隽非常敬佩。
  他表示:“之前,我觉得舞蛇艺人的工作就是让旅客拍照,现在我对这门技艺的历史有更深的认识,也佩服舞蛇艺人延续家族技艺的热忱。”
  王书雅几年前从中国到本地念书,进行了这项专题作业后,对新加坡的多元文化有进一步的认识,并认为年轻人应多了解这些丰富的文化历史。
  宗乡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柯木林应学生的邀请担任顾问。他说:“这组学生将文化元素与科技结合,让历史的学习更有趣。宗乡总会未来将扩大平台的内容,让它能延续下去。”
  除了应用软件制作交由专业公司处理,网站的撰文、视频的拍摄与剪辑、翻译工作都由义安工院学生一手包办。应用软件含有四种技艺的信息,使用者须回答问题累积分数。为加强互动,用户可将成绩上载到社交媒体面簿。
  “时光老店企划”的网址是projectoldjewels.wix.com/main,应用软件已在本月7日推出,供苹果和安卓(Android)手机用户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