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钟声远播:新加坡华社先贤与教育








《联合早报》- 今日触点 - 讲座 - 《钟声远播:新加坡华社先贤与教育》巡回展及专题讲座 (2015-03-21)


《钟声远播:新加坡华社先贤与教育》
巡回展及专题讲座

(讲座:11时30分—13时/展览:13时—16时,中正中学(总校),月眠路,免费)
展 览简述胡文虎、刘韵仙、陈武烈及陈育崧四位先贤对新加坡社会及教育的贡献。配合巡回展,特邀陈育崧的后人陈仲熙和晚晴园学术委员会委员柯木林分别主讲 “My father in his youth” (英语),以及“数风流人物—谈陈金声·陈武烈·陈育崧”(华语)两个专题讲座。
电话:63441393



《联合早报》- 中正总校展出华社先贤于华文教育 我们的故事 是美丽的延续 (2015-04-01)



http://www.zaobao.com.sg/lifestyle/education/live/story20150401-463575#prettyPhoto



  3月21日,“钟声远播:新加坡华社先贤于华文教育”特展在中正中学(总校)开幕。展出由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和中正总校携手联办,介绍对新加坡华文教育贡献良多的商界与文教界先贤胡文虎、刘韵仙、陈武烈及陈育崧。
  一组由18名同学研究员组成的专题研究小组,从去年3月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内容的撰写和照片的搜集。

筹备一年
   一开始,研究员对于四位先贤的生平与教育贡献都一无所知。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去国家图书馆、国家档案局和国大图书馆搜集资料。来自四忠班的研究员廖健 翔说:“我们从中理解如何找资料、分析资料来源,与相同的资料做比较,并从一堆资料中过滤出最可靠的数据,整理出准确的信息。”
  当然,在搜集资料的时候,学生也遇到不少困难。也是来自四忠班的李怡莹说:“有时,我们在图书馆不一定会找到直接和我们所研究的先贤人物有关的资料,所以需要不停的翻查其他和先贤人物有些关联的书籍。”
  在准备的过程中,同学们也必须同时兼顾学业与课程辅助活动。对于多数的学生来说,这是个很大的挑战。他们不但需要抽出时间写稿,也需要与小组约时间去图书馆搜集资料。
  3月19日,同学们第一次看到他们一年来努力写成的展板,脸上都露出兴奋、激动的表情。在接受电台访谈中,骆彦佟说:“我们好像怀胎一整年,孩子终于诞生了。”

了解先贤的精神
  展览请来淡滨尼集选区国会议员马炎庆、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董事白南泉与中正总校校长彭俊豪联合开幕。
  当天也邀请陈育崧次子陈仲熙作英文专题演讲,晚晴园学术委员会委员柯木林作华文专题演讲“数风流人物——谈陈金声、陈武烈、陈育崧”。在柯木林的讲座中,他也述说中正校名的由来,以及陈育崧家庭的一些奇妙的关联。
  负责展览的吴南财老师在学生开始这个专题研究时说:“这是一片美丽的土地。有人走过这里,在生命最美丽的时候。我们的故事,是美丽的延续。”
  晚晴园负责人吴玉美在接受电台访谈中说:“展板上面展示的内容是一些过去的事,但是我们希望年轻一辈在了解先贤的事迹后,能带给他们一些启发,希望他们可以充分了解先贤们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精神,并实践这种精神。”
  展览会在中正总校展出,3月28日和4月11日对外开放,时间为上午10时至下午2时。



《联合早报》- 我们的故事是美丽的延续 (201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