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中山会馆办讲座纪念孙中山150周年诞辰

《联合早报》- 中山会馆办讲座纪念孙中山150周年诞辰 (2016-11-07)

http://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161107-686890


  孙中山不止九次到访新加坡,期间也应该到访过当时设在直落亚逸的中山会馆。
  文史工作者柯木林应新加坡中山会馆邀请,昨天在该会馆举办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讲座上,讲述孙中山与新加坡的事迹。他说,根据王赓武教授的研究,孙中山曾于1900年至1911年间,八次在新加坡停留,后来另一名文史工作者杜南发引用林义顺的记载和其他文献佐证,孙中山也曾于1906年4月到新加坡,因此是前后总共九次。
  “孙中山到新加坡主要是鼓吹革命,筹款在中国开展革命运动,推翻满清王朝;除非有非常特殊的原因,否则的话,从逻辑上推测,孙中山来新加坡应该是会去由乡人筹组的中山会馆。”

柯木林:孙中山来新不止九次
  中山会馆当时是在直落亚逸海滨地段,称“香山会馆”。柯木林说:“现在还没发现有关孙中山曾到访中山会馆的文献与文字记录。不过,由于孙中山到南洋曾多次使用假名入境,所以他到新加坡应该不止九次。”
  有文字记载的资料显示,孙中山第一次到新加坡是在1900年7月9日,逗留了四天;第二次于1905年7月初,只停留一天,夜宿轮船上;第三次于1906年2月16日,在晚晴园住了两周;第四次于1906年4月,住在晚晴园,逗留两周;第五次于1906年7月初,逗留一个半月,仍住晚晴园:第六次于1907年3月底,住在东陵乌节路一间屋子几天。
  第七次于1908年3月,在新加坡前后住了10个半月,其他时间北上槟城和曼谷等地活动。1908年12月后搬离晚晴园,改住在两处旅店,一处在客纳街85号,一处是在丝丝街77号;第八次于1910年7月11日,逗留一周,住在丝丝街77号旅店;第九次于1911年12月15日,停留一天,下榻慈善家陈武烈花柏山下的金钟大厦(现今丹麦海员教会),地点在秉德路16号。
  柯木林也引述张永福所撰写的“南洋与创立民国”的资料指出,孙中山在本地有闽南话和潮州话翻译员,平时以广东话跟本地侨领交谈,甚少用英语。
  中山会馆始创于1821年,起初称为“香公司”;1824年改名“香山公司”,由梁亚盛所创办。1837年香山公司改名为“香邑馆”;1879年香邑馆又改为“香山会馆”,以符合香山县之实名。1937年中国国民政府为纪念孙中山,把香山县易名中山县,于是香山会馆改为“中山会馆”。
  该会馆目前设在恭锡街20号,是1993年自购的三层楼房地产,于同年12月8日迁入使用至今。




新华网 - 新加坡中山会馆举办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活动
http://sg.xinhuanet.com/2016-11/08/c_129354132.htm

  新华网新加坡11月8日电(谢晓语)新加坡中山会馆6日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王家荣代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出席了当日的活动。
  活动上,王家荣与新加坡中山会馆会长邓福广共同升起“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横幅,并献花以表达对孙中山先生的敬意。随后,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柯木林发表了题为“孙中山在新加坡有那些事”的演讲,为与会嘉宾讲述了孙中山先生与新加坡的种种事迹。
  柯木林在主题演讲中提到,新加坡被称为“南洋第一埠头”,移民多为眼界开阔、思想开明的闽粤人,且新加坡的华人在东南亚地区中比重最大,财力也最雄厚。他认为,辛亥革命是近百年来中国的一批有志之士为寻求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体系而展开的运动,其中,海外华人的支持对辛亥革命的推动功不可没。
  新加坡中山会馆始创于1821年,最初名为香公司。中山会馆曾5次更改名字,1937年更名为中山会馆并沿用至今。中山会馆的宗旨是发扬互助精神,促进乡亲团结,共谋乡亲福利及社会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