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星期二

《南洋家书》央视播出广获好评



厦门广电网 - 《南洋家书》央视播出广获好评
http://www.xmtv.cn/2017/08/09/ARTIBEX9AH6ulCupbNpJY8jT170809.shtml?from=singlemessage#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央视播出 专家点赞
  从19世纪中叶侨批大量出现,到20世纪80年代侨批退出历史舞台,100多年的岁月中,侨批循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足迹,见证着无数华人在异国他乡的血泪和梦想,支撑起数个时代福建、广东等侨乡的生活与经济,以民间书信的方式记录了一部华侨移民史,因此被誉为“侨史敦煌”,2013年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南洋家书》通过散落在民间的一封封“信汇合一”的侨批,讲述华人华侨在异国他乡的艰辛生活与感人故事,反映了华侨移民史的一个侧面,该片播出后受到了侨界、文史界等领域观众和专家的好评。
  厦门文史专家洪卜仁表示:“该片内容非常丰富,而且它的(时间)跨度也非常长,可能要接触几十万到几百万字的史料。访问多少人,才能够有今天这个片子的诞生”。
  新加坡独立历史学者、全球侨批研究奠基人柯木林在新加坡通过卫星观看完本片后,拍照并发来微信感谢摄制组——“用科技写侨批,把历史留声留影,功德无量。看过的朋友都说拍得好!”
  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曾学文看完本片后特地发来微信说:“片子拍得真不错:厚重的史感、文化的质感、纪录的画感、叙述的动感以及丰富的情感!”
  泉州华侨历史研究学会副秘书长刘伯孳评价本片能够抓住侨批的核心,展现了华侨对于家乡的一种非常无私的奉献。
  泉州华侨历史学会理事、福建集邮学术委员、深闽南侨批的收藏家黄清海观看完本片后说:“场景多,花真功夫,与海丝、与厦门历史作用相结合,并与当今联系,好!”
  观片座谈  前期预热
  为回馈侨界支持并听取建议,厦门卫视联合厦门侨史协会、思明区侨联专门举办《南洋家书》赏片会暨侨批文化沙龙,福建省侨联、省华侨历史学会、厦门市侨联、市侨史学会,泉州华侨历史学会等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思明区多位归侨、侨眷共同赏析《南洋家书》,翔实的史料、真实的故事打动了在场的专家与嘉宾,也打开了他们的侨批记忆。在随后的侨批文化沙龙中,他们畅叙感言,为如何保护、开发好侨批历史文化献言建策。赏片会后,厦门市新加坡归侨联谊会会长吕韶风特意写来观后文章——《天涯也有江南信》。
  配套推广  热度升级
  为配合《南洋家书》在央视播出,按照集团领导部署,厦门卫视策划、组织、制作了一系列配套节目和推广,多渠道、多平台、多角度扩大宣传效果和影响力。首先,摄制组深度开发拍摄素材,推出六集侨批系列报道《家书抵万金》,内容包括:新加坡、印尼、菲律宾三国的侨领谈侨批、侨社与侨批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及摄制组在海外寻访到的侨批局遗址等。其次,积极为《闽南话听讲大会》提供各类故事线索和侨批人物,协助导演组策划推出以“南洋家书”为主题的节目。第三,配合《玲听两岸》栏目组策划推出《趣说侨批,跨越大海的来信》主题访谈节目,邀请厦门资深集邮爱好者、厦门侨批收藏者卢绍明讲述与侨批相关的趣闻和故事。与此同时,厦门卫视还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与集团新媒体矩阵良性互动,共同推出了以《南洋家书》为主题的微信推文——《100多年以前,南洋华侨与故乡家人就有了“银信合一”的微信?揭秘世界记忆遗产——侨批背后的故事》《又上央视了!四年前的夏天,一项与厦门密切相关的“世界级遗产”申遗成功》,合计阅读数近两万。
  (厦门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