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星期五

《一座山一条河》





《联合早报》 - 通过福康宁山新加坡河 追溯新加坡开埠历史 (2019-08-27)

https://www.zaobao.com.sg/zentertainment/movies-and-tv/story20190827-984149

星期二特写:一座山一条河
8频道 每逢星期二,晚上8.30

  为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周年,新传媒特别制作三集历史人文纪录片,以福康宁山和新加坡河为切入点,追溯新加坡开埠前后的历史。
  节目监制曾月丽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他们自前年就开始讨论故事定位:“每一个国家的历史几乎都是从山河开始的,福康宁山和新加坡河正好包含远古700年的新加坡以及开埠200年的新加坡,《一座山一条河》这浅白的题目成为故事开展的脉络,山表达政治主权的演变,河表现经济动力的产生,山河一体,各自表述皇家贵族与平民百姓的际遇。”
  负责资料收集的杨绍强说:“在福康宁山上和新加坡河口所挖掘到的器物,得出了新加坡历史不止200年,而是700年的结论。山尼拉乌他玛建立的新加坡拉王朝和中国也有贸易来往。这些探索将能丰富观众对新加坡历史的认识,也是我参与制作的满足感。”
  今晚播出的第一集讲述福康宁山的故事,展现这座山的命运转变。它代表新加坡700年历史的开展,14世纪时曾是马来皇权的象征,山上遗留下的依斯干达沙圣墓,至今仍是回教徒心中神圣之地。莱佛士1819年登陆后,此山成为英殖民政府的行政中心,一度改建为军事堡垒。
  高级编导洪丽娇负责制作第一集,她说:“以前没去过福康宁山,为了制作节目,半年内上山不下30次,惊觉这座看似不起眼的小山丘,在新加坡历史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是皇家必争之地。”

插画家拔刀相助
  由于年代久远,完全没有图片画面记录,制作组特别找退休插画家黄学敬拔刀相助,描摹了新加坡拉王朝抵抗外敌入侵,走向灭亡等场景,让观众更容易理解时代的转折。
  福康宁山上有一个马来圣墓,历史悠久,至少有600年,据说是新加坡拉王朝末代国王拜里米苏拉的安息地。洪丽娇说:“在英国殖民统治下,山上许多建筑拆拆建建,唯独圣墓保留至今,没有受到任何破坏,最让我惊叹!”

马来圣墓难得画面
  洪丽娇去了马来圣墓无数次,见到的鸽子比游人还多,非常冷清。后来她从扫墓人口中得知每年斋戒月某一天,许多回教徒会到圣墓聚会,“当天按照线索来到现场,果然发现诵经祷告人潮,拍下了难得一见的场面和访问。”
  编导刘佩玲负责制作新加坡河的上下集。谈到拍摄挑战,她说当年新加坡河港面貌与沿岸相关行业已经完全消失,受访者大多只能凭口诉说经历,无法重回当年场景,只能靠电视台的档案影片弥补不足。当年河上游支流旁杂乱的修船厂房舍与濒水而居的住家所在,现今可能是某栋高档公寓,也让她觉得相当有趣。
  她最难忘的受访者是青年艺术奖得主陈克湛。“他是潮州籍米商家族的后人,收藏大量家族和国外文物,数量与品质之丰令人叹为观止。他的祖先在东南亚建立贸易网络、经历新加坡河的繁荣盛况。”
  曾月丽认为新加坡河留存太多人的感情回忆,诉说不尽:“节目找到开埠先锋的后代、年迈的苦力等,通过乡音浓厚的福建话、潮州歌谣以及特别创作的主题曲,希望观众体会山河古往今来的沧桑变化,对我们成长生活的岛国有更深的了解。”



Facebook - 星期二特写:新加坡的回忆
https://www.facebook.com/ch8stories/videos/385620598791418/




8视界 - 入选本地优质节目 《星期二特写》国内外皆获表彰
https://www.8world.com/news/singapore/article/tuesday-report-a-hill-and-a-river-imda-pac-choice-2020-1339926


  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周年制作的8频道时事节目《星期二特写:一座山一条河》入选资媒局优质节目名单,节目监制对于节目在国内外都获得表彰感到惊喜,认为这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属下的中英巫印四语节目咨询委员会(Programme Advisory Committee,简称PAC)昨天(16日)发布评估报告,选出2019年4月至今年3月的优质本地电视和网络节目,《一座山一条河》是唯一获选的8频道时事节目。
  《一座山一条河》早在今年5月的2020年世界媒体节 -电视与企业媒体奖(World Media Festivals I Television & Corporate Media Awards )大赛中,就已获得纪录片节目片头金奖和杂志类纪录片银奖两个奖项。《一座山一条河》三集系列的25秒开场片,去年也在另一个国际大赛2019 Promax Asia 赢得最佳节目片头金奖。
  节目如今在本地再获肯定,《星期二特写》监制曾月丽感到非常惊喜,认为这是一个及时的圣诞礼物。
  “这个节目之前获颁国际奖项,现在在本地也获得肯定,我们制作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喜出望外,这是令人振奋的消息。”

叙述本地历史  影像处理是挑战
  《一座山一条河》以本地福康宁山(也称皇家山)和新加坡河为脉络,叙述了本地过去几百年的历史。
  虽是为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特制的节目,《一座山一条河》追述的本地历史远不止200年。
  曾月丽表示:“制作过程中,我们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没有影像,尤其是皇家山。而且历史追溯到几百年前,当时没有技术,没有影像,画面要怎么呈现是个挑战。所以我们就通过电脑制图、找人画漫画和复原一些旧照片,通过各种不同方法进行影像呈现。”

制作当儿也探索本地历史
  曾月丽透露,自己是抱着探索的心情来制作这个节目,寻找并了解新加坡的过去。过程中,她因发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新加坡历史而感到惊喜,并把这些发现置入节目中,希望国人在观看后能有所触动,了解本地历史。
  “新加坡过去200年的历史是从莱佛士登陆之后才开始的。但是新加坡在那之前不仅仅是个小渔村。我们要追溯过往几百年的历史,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让国人了解这个地方是怎么一路走来的。我们是个小国家,虽然有些先天的优越条件,但如今的成就也是经过很多代人的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