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柯氏公会庆60周年 捐六万资助华助会


《联合早报》 - 柯氏公会庆60周年 捐六万资助华助会 (2014-10-20)




http://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141020-402223


  南洋柯氏公会11月1日(星期六)庆祝成立60周年,将如同10年前办50周年庆那样,广邀亚细安10个国家宗亲前来参加联欢晚宴,共叙宗情。
  这次,他们不出版一般纪念特刊,而是撰写一本叙述先贤文集《走近新加坡柯氏宗族》,记载先贤奋斗创业的事迹,作为后辈敬仰和学习的楷模。
  柯氏公会会长柯毓麟(63岁)说:“我们能有今天这么美好环境、壮观的公会大厦,都是先贤无私奉献所致。
  “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庆贺的里程碑。公会请区域宗亲前来同庆,是因为我们都是同宗亲人。”
  他也表示,60周年庆主题为“饮水思源,和睦宗亲”,就是要强调这种精神。“10年前我们第一次邀请亚细安宗亲参加50周年庆,取得热烈反响,大家都很高兴。”
  柯毓麟担任柯氏公会会长21年。他说:“我们公会代表团现在不论去哪里,例如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柬埔寨、缅甸或泰国,总是受到当地宗亲热情招待,让我们倍感亲切。”
  他说:“正如孟子所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公会60大庆不忘弱势群体。华社自助理事会要筹1500万元,协助清寒家庭改善生活和加强他们子女的学业,我们决定给理事会捐献六万元以示支持,希望这也能在宗乡会馆间起着抛砖引玉的作用。”
  副会长柯进强说:“宴会场设在滨华酒店,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振声将担任主宾。目前我们预计摆设60桌酒席,其中半数参加者是国外宗亲。
  “庆典联欢晚宴、连同国外宗亲半日游及出版文集,全部花费估计30万元,全部由理事会联合捐款支付,不会动用到公会基金。”
  据知,柯氏公会理事会共有36名理事,连同名誉理事和名誉会长在内总共50名。

也邀辛柯蔡同宗三姓宗亲
  另一名副会长柯宝明也指出,在国外宗亲方面,公会也将邀请同宗的辛、柯和蔡三姓宗亲,国内宗亲则会特别邀请济阳蔡氏公会和辛氏公会的宗亲。
  他说:“我们也会特别邀请新加坡五金机械公会和安溪会馆,因为本地好些柯姓商家都是经营大型机械、金属器材,以及钢材有关的生意,而且不少是安溪人。”
  史载宋朝年间,辛、柯和蔡三姓的祖宗原是一家人。三兄弟之父,也即三姓始祖,是中国河南省济阳府人。后来,三兄弟逃避战乱,老大改姓辛、老二保留姓柯,老三则改姓蔡。直到今天,除了个别姓氏自组公会,亚洲区域不少是三姓合组宗亲会。
  副会长柯俊元说:“中国知名书法家柯建生是我们的宗亲,我们特地邀请他来主持书法讲座,也特别请他题写文集书名:走近新加坡柯氏宗族。
  “在本月31日宴会前夕,公会也将安排国外宗亲进行半日游,游览市区名胜地,包括参观滨海湾公园花穹。”
  总务柯保敬透露,柯氏公会青年团今年刚好庆祝成立25周年,因此这次庆祝会也是双庆盛会。“我希望还没入会的柯氏宗亲报名参加庆典,加入我们的大家庭,公会电话是:62940449。”
  他说,先贤不单热心照顾宗亲,也非常有眼光,早在1956年便在惹兰古坡(惹兰苏丹附近)买下两个旧店屋单位,拆除重建,现在的四层楼公会大厦在1961年落成,使公会有了长久安身立命之处。
  柯氏公会大厦地面层和二楼租给他人经营背包旅舍和律师事务所,每个月都取得不错的租金收入,财政柯建和透露:“这些年来公会已累积一笔丰厚基金。”

文集料明年中面世
  负责编撰文集的名誉董事柯木林指出,不少本地柯姓宗亲在政商和教育界崭露头角,他们创业和奋斗成功史,值得著书记载。
  他说:“我们正要访问和收集创会先贤资料,希望他们的子孙能跟我们联系,提供资料。此外,我们也会访问几名杰出的非会员乡亲,把他们不平凡的事迹纳入文集中,预计文集明年中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