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星期二

第二届《三州府论坛》在槟城举行












光华网 - 元宵节办三州府论坛 免费公开各界报名参加
http://www.kwongwah.com.my/?p=251583

  (槟城7日讯)继新加坡首办后,第二届“三州府”论坛在相隔逾3年后于2月11日(周六)元宵节当天,在槟城新关仔角葛尼酒店会议厅举行,该论坛公开免费给各界人士报名参加。
  论坛由槟城环宇教育中心联合槟州华校教师会主办;协办单位包括新加坡宗乡会联合总会、马来西亚侨生公会及中国福州大学。也是环宇教育中心董事长的大会主席拿督谢诗坚博士指出,首届“三州府”论坛于2013年在新加坡首办,第二届论坛原定两年后于槟城轮值举办,惟却因为一些因素延至相隔逾三年后终举行。
  他说,此次论坛经费开销由环宇教育中心承担,论坛的目的旨在盘点三州府历史文化、促进三地与中国学术交流,加强民间社团联系。活动从2月10日至12日举行,至于开放给公众的论坛将于11日全天举行。
  当天论坛分为上半场及下半场,其中上半场将由邱武德教授发表主题演讲、黄贤强博士主讲“东方华学的中国第一人:辜鸿铭”,下半场分别由柯木林主讲“三州府与中国领事”、苏文菁教授主讲海上丝绸之路回归与马六甲海峡前景展望、林建成律师主讲“我的父亲林苍祐”。
  他说,三州府坛论除了恭请槟州首长林冠英出席开幕外,也将邀请中国驻槟总领事吴骏担任演讲嘉宾,届时来自新加坡、马六甲及槟城的学者将针对海峡殖民地时期的历史意义作出探讨,也包括突出中西著名学者辜鸿铭及著名政治家敦林苍祐医生的贡献。
  他呼吁公众报名参加,预算人数约200名,报名截止日期是2月6日,表格可交给环宇教育中心:地址:No1, Halaman Melaka(off Seang Tek Road),George Town(电话04-2271388)或协和小学,电话04-2270075或电邮至2017SSF@gmail.com
  记者会上,也是槟州华校教师会执行顾问的大会署理主席罗月清校长表示,感激环宇教育中心邀请槟州华校教师会联办。出席记者会者包括槟州华校教师公会主席的大会副主席王联兴校长、副主席茱莉娜郭、执行秘书吴美润、副执行秘书罗明渊副校长、财政杨恩年、委员陈德明校长、梁淑鸾校长等。








光明日报 - 《三州府論壇》需貫徹3要點 林冠英:凝聚力量互動達雙贏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328942?tid=23


(檳城11日訊)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指出,《三州府論壇》上,不只要談偉人,也不是單單談事件發展,也要談理想與思想,凝聚各方面力量與互動來確保我們能夠達到雙贏。
他說,這個論壇必須要有3個共同點,第一項,當然是儒家思想、革命精神,尤其是儒家思想與革命精神,才能使到中華文明能夠生存到至今,有些人說中華文明已經有6000年歷史,可以說是古時代到今天最悠久。
“第二項,當然是我們要有全球化與民主的概念,尤其大開放是非常重要的,並讓我們能夠學習新的概念與先進思想,同樣也能夠達到雙贏的局面。”
林冠英今日為第二屆《三州府論壇》主持開幕儀式致詞時說,第三項,就是必須注重人才,培養人才,就如檳州能夠出現這樣多偉人,主要是檳城一直以來都重視人才,好像他常強調,只有重才、惜才、選秀才,大家才能一起發大財。
他聲稱,檳城有這樣輝煌歷史,並成為全球主流發展部份之一,這主要是因為檳城也一直貫徹了上述3點,當然對他而言就是要重視人才。

吳駿:多國領導人 將出席“一帶一路”論壇

中國駐檳城總領事吳駿指出,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現在已經有很多國家領導人確定出席這項論壇,這個論壇的目的就是要在這個論壇上,共商合作大計與平台,以及共享成合作的成果。
他說,相信通過此次的論壇,能讓“一帶一路”的倡議在國際間推廣下去,而且這個論壇也會實現與解決區域所面對的問題,尋找各種解決方案,讓各國實現各項發展,也注入了新的能量。
他指出,檳城、馬六甲與新加坡,一直以來與中國經貿、文化往來非常密切,並且“三州府”在東盟當中也佔了一個很重要的戰略地位,不僅在馬六甲海峽具有戰略地位,中國也提倡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來加強區域中的貿易、工業投資與人文發展。
他說,檳城會在中國提倡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從中受惠,並成為區域中一個榜樣與典範,尤其“一帶一路”也為“三州府”地方注入新的發展動力與活力。

謝詩堅:助馬與時俱進 中國不遺餘力

第二屆《三州府論壇》大會主席拿督謝詩堅指出,中國近年來不遺餘力與馬來西亞增進聯繫,提供技術及金融援助,以便使馬來西亞與時俱進。
他說,其中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今年初中國向馬六甲投下巨資打造皇京港所需的費用高達400億人民幣。這不但強化馬六甲海峽的安全,也對東南亞國家有所得益。
“從整體而言,套用現代的術語來說,一帶一路具體項目的落實,並將會取代三州府的功能而為亞洲和平作出應有的貢獻。”
他說,這項論壇兩年之後,將會輪值馬六甲舉行,由馬來西亞僑生公會主辦,預料將會突出陳禎祿的貢獻。
“繼之又再兩年輪值中國福州舉行,陳嘉庚對馬中的貢獻將會被肯定。”
這項第二屆《三州府論壇》也獲得馬來西亞環宇教育中心、檳城華教教師會主辦,協辦單位新加坡宗鄉會館聯合總會、馬來西亞僑生公會、中國福州大學。
較後,謝詩堅贈送紀念品給馬來西亞僑生公會會長顏泳和。
出席包括檳州立法議長拿督劉子健、章瑛行政議員、羅興強行政議員、拿督方萬春、羅月清校長。(光明日報)




《源》2017年第1期.总期125 - 槟城:永不凋落的海莲花









《南洋商报》- 50各国学者媒体参与“三州府论坛”谈马中双赢 (2017-02-12)






《光明日报》- 《三州府论坛》需贯彻3要点 (2017-02-12)






《星洲日报》- 辜鸿铭伍连德林苍祐 三州府论坛入选槟重要人物 (2017-02-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 驻槟城总领事吴骏出席第二届“三州府论坛”
http://www.mfa.gov.cn/web/zwbd_673032/gzhd_673042/t1438018.shtml

  2017年2月11日,驻槟城总领事吴骏应邀出席第二届“三州府论坛”并致辞。马来西亚槟城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州议会议长刘子健等政要和槟城环宇教育中心董事长谢诗坚及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专家、学者50多人出席。


  吴总领事祝贺论坛成功召开,并表示新加坡、马六甲和槟城是分布在马六甲海峡沿岸的三个重要节点,同中国的历史渊源深厚。此三地最大共同点,就是华人数量多、比例高,不仅在当地经济、政治和文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且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了积极贡献。


  吴总领事强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让“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新加坡、马六甲和槟城有与中国经济文化往来的历史纽带,且位于东盟重要位置,扼守马六甲海峡的“咽喉”,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具有独特优势。相信通过加强贸易、工业、人文和旅游等方面合作,中国同此三地将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典范。
  1826年至1946年,地处马六甲海峡的新加坡、槟城和马六甲组成英属海峡殖民地,被华人称为“三州府”。“三州府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在马六甲海峡不同城市轮流召开。本届论坛系由槟城环宇教育中心和华校教师会联合举办,旨在从历史、人文视角探讨马六甲海峡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发挥的作用。




散文网 - 会议资讯:《第二届“三州府论坛”——百年沧桑:从辜鸿铭到林苍祐》议程
http://sanwen.net/a/nrrqfqo.html


联办单位:马来西亚环宇教育中心,槟城华校教师会
协办单位: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马来西亚侨生公会,中国福建福州大学
日期:2017-02-11

9:00-9:59 开幕仪式
(一)大会主席拿督谢诗坚博士致欢迎词
(二)中国驻槟州总领事吴骏阁下致词
(三)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先生致开幕词
10:00am-10:29am 茶点招待
10:30am-12:59am上午阶段论坛
主持人:理科大学连惠慧教授
略谈三州府研究之关键切入点
主题演讲:黄坚立副教授
从辜鸿铭看马中知识界的交流——研究回顾和前瞻
演讲人: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黄贤强博士
三州府与中国领事
演讲人: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学术主任柯木林先生
1:00pm-1:59pm 午餐招待
2:00pm-3:59pm下午阶段论坛
主持人潘怡洁(槟城研究院分析员)
(一)福州大学院长苏文菁教授
海上丝绸之路与马六甲海峡未来展望
(二)厦门大学兼职教授陈耕
峇峇娘惹文化研究的思考
(三)杰出的峇峇代表人物——林苍祐其人其事
参与讲座者:黄裕端博士(槟州研究所历史系主任)
                      林建成律师(林苍祐二公子)
4:00pm-4:19pm 茶点招待
4:20pm-5:00pm自由发言 交流经验(结束)




怪才辜鸿铭祖籍考:或非“翔安古宅”,或是“角美白礁”|一九六记
https://mp.weixin.qq.com/s/9iZ7L2CDMhD-kq-VsOdW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