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许云樵珍贵藏书 落户国家图书馆

《联合早报》- 许云樵珍贵藏书 落户国家图书馆 (2017-02-28)


http://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170228-729872



  已故学者许云樵的数千册藏书已保存在国家图书馆。当中最珍贵的包括清版《武备志》中的一本郑和航海图,以及许云樵实地考察姑苏后所出版的《姑胥》。
  已故学者许云樵的百余箱藏书,1987年因收藏者许木荣面对业务困境不得不另觅安身处时,这批藏书一度在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和国家图书馆之间“徘徊”。许氏家族最后选择当时刚成立的宗乡总会。没想到27年后,藏书中最重要和珍贵部分,还是以国家图书馆为最终归宿。
  宗乡总会是在2014年9月30日与国家图书馆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把源自许云樵藏书中的5000多本书册、日记、手稿等捐给国家图书馆保存。另外还有1300多本由宗乡总会出版或收藏的会馆期刊、书籍、校刊、课本、杂志等也一并交给图书馆收藏。移交工作在2015年完成。
  一生钻研东南亚史的许云樵(1905-1981年),耗尽毕生心血蒐集3万册藏书,晚年却因家境不佳和疾病缠身被迫出让藏书。木材商许木荣知道此事后,于1981年3月出手顶下藏书并承诺日后要建私人图书馆。可惜事与愿违,他在几年后因生意出状况被迫为藏书另觅归宿。
  成立于1986年1月27日的宗乡总会,当时正在筹备成立“文史资料中心”,于是在早期立法议员林子勤,儒商张良材等人的协助下,让这批藏书成为文史资料中心的镇馆之宝。
  不过根据《联合早报》1998年中的一篇报道,藏书到了文史资料中心后,虽对外开放却少有人问津,本地访客更少之又少,倒是有不少外地访问团慕名而至。
  宗乡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柯木林说,把许云樵藏书转赠给国家图书馆,是要更好的保护这批藏书中的珍贵善本,手稿和绝版书等。
  他指出,只有图书馆有专人和设备来保存这些因年代久远而变得脆弱的书本,必要时图书馆还能进行修复。

藏书将逐步数码化 未来可网上查阅  宗乡总会的执行总秘书马进强说,国家图书馆会逐步把整批捐赠数码化,大家日后要翻阅这些书籍只须上网,根本不需要动到原件,因此也能起到保护藏书的作用。
  绕了一大圈最后到了国家图书馆的这批藏书,这回得到藏书中的“最高礼遇”。当中最珍贵的部分,包括善本、手稿、日记等,目前已入住李光前参考图书馆(Lee Kong Chian Reference Library)的善本书库,受到特别保护。
  剩余书册成为闭架收藏,公众要借阅需向参考图书馆的图书管理员提出申请。
  国家图书馆高级图书馆员萧碧莹向《联合早报》介绍许云樵藏书时说,当中最珍贵的包括许云樵生前所珍藏的清版《武备志》中的一本郑和航海图(《武备志》第238册至240册)。
  《武备志》是明代军事家茅元仪(1594-1640)所编纂的军事百科全书,第240册中的郑和航海图还标出与新加坡有关系的“龙牙门”和“淡马锡”。
  萧碧莹说,许云樵24岁时所出版的《姑胥》也是很珍贵的绝版书,这本1929年由苏州文怡书局发行的书籍,是许云樵南来前,实地考察姑苏的历史、地理、民俗风情和传说后撰写的最早书籍之一。
  另外有五本用钢笔书写的日记,记述着他南来后的点点滴滴,包括他在泰南北大年工作和生活的记录,他做研究时的发现与感想,甚至他的生活琐事,日常开销等。五本日记横跨年代从民国十九年(1930)至二十七年(1938)。
  《南洋文献叙录》是许云樵亲笔编写有关东南亚史的资料目录,他所收录的每一本书目,都加上提要和点评。
  另一本张礼千所著的《马来亚历史概要》则经由他校订。许云樵代表作《北大年史》的手稿也在捐赠之中。
  据了解,捐给国家图书馆的包括3000多册藏书,1800多册期刊、134套手稿、五本日记、16份地图、五本特别珍藏书籍、540多张照片、80多张明信片、五袋书信,另外有手抄本、油印本、拍印书钞与文件、幻灯片、研究资料和排版文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