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历来最年轻 陈奕福当选宗乡总会新会长


《联合早报》- 历来最年轻 陈奕福当选宗乡总会新会长 (2018-09-21)

https://www.zaobao.com.sg/znews/singapore/story20180921-892872

  黄祖耀出任宗乡总会首任会长时是57岁,蔡天宝从黄祖耀手中接过棒子时是62岁,而陈奕福现年才49岁。他目前是新加坡福建会馆副会长,也是中华总商会董事。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昨天(9月20日)推选出创会以来的第三位会长。现年49岁的陈奕福将接替蔡天宝(70岁)出任宗乡总会新会长。原本担任宗乡总会青年委员会主任的陈奕福是宗乡总会历来最年轻的会长。
  黄祖耀1986年1月出任宗乡总会首任会长时是57岁,蔡天宝2010年10月从黄祖耀手中接过领导棒子时是62岁,目前还不到50岁的陈奕福因此是历来最年轻的会长。

在会馆社团有丰富经验
  陈奕福是远泰燃料贸易公司的创办人,目前是新加坡福建会馆副会长,也是中华总商会董事。他虽年轻,却在会馆社团有着丰富经验,前后担任南安会馆会长八年、颍川公所会长四年,福建会馆理事六年。
  上星期六刚完成第16届理事会第二阶段选举的宗乡总会,昨天增选10名新理事,同时进行复选。仁恒置地主席钟声坚(60岁)将继续担任宗乡总会副会长,面包物语主席郭明忠(62岁)也会出任副会长。郭明忠是潮州八邑会馆所委派的代表,他原本担任总会的副财政。
  宗乡总会原财政方百成(67岁)将接替引退的李国基,出任秘书长一职。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60岁)和晋江会馆会长卜清锺(50岁)被推选为副秘书长。这是卜清锺第一次担任宗乡总会理事。
  原本担任副秘书长的吴绍均(52岁)将在新一届理事会担任财政,口福集团执行主席兼总裁庞琳(63岁)和第一次担任总会理事的广东会馆代表梁善源(63岁)出任副财政。

增选10名新理事
  总会新理事会昨天增选的10名新理事,分别是钟声坚、吴绍均、郑桂发、白毅柏、尹崇明、柯木林、蔡成宗、张自章、陈嘉兆和李伟聪。
  现年46岁的李伟聪是宗乡总会新理事会中最年轻的新理事。他将担任青年委员会主任。其他执行委员会主任没有改变,白毅柏(58岁)将继续担任会员事务委员会主任,尹崇明(67岁)是文化委员会主任,周兆呈(45岁)负责社会事务委员会,柯木林(70岁)掌管学术委员会,曾宪民(62岁)担任产业委员会主任。
  新理事会中的新脸孔除了上面提到的卜清锺、梁善源和李伟聪外,还有安溪会馆的李瑞庆(59岁)、延陵吴氏总会的吴佶财(54岁)、符氏社的符敦珏(65岁)、海南陈氏公会的陈嘉兆(71岁)和福建会馆的张自章(63岁)。
  引退的旧理事包括会长蔡天宝、副会长何侨生、秘书长李国基、理事何国才、刘国华、白敬平、高允裕和陈文平。
  陈奕福受访时说,宗乡总会过去八年在蔡天宝会长的领导下,宗旨和方向越来越明确,同时也奠定了完善运作机制,因此新理事会不会进行太大改变,而是寻求稳步前进。
  他说,首先,会馆要保存和传承自己的文化和传统;第二是会馆对于国家社会要做贡献,促进社会和谐;第三是会馆要协助新移民融入社会;第四是各个会馆要提拔和栽培年轻一代,确保有接班人。
  郭明忠则指出,本地各个籍贯会馆都相处得很好,能营造出很好的合作氛围,这就使得大家更有心情、更愿意到宗乡总会做贡献。他会尽自己的一分力推动文化,也让自己所熟悉的潮社在总会有参与感。
  新理事梁善源说,宗乡总会对本地华社的影响力举足轻重,若能做到不断革新,吸引并培养更多年轻人为会馆效力,将会让整个华社获益。




《联合早报》- 蔡天宝卸下宗乡总会会长职务 (2018-09-17)

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180916-891503

  宗乡总会昨天举行会员大会,并公布由会员以投票方式选出14名理事。新理事会将在本月20日委任10名增选理事,同时举行复选,选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财政和各个执行委员会主任等。
  两个月前刚卸下新加坡福建会馆会长一职的本地华社领袖蔡天宝,昨天(9月15日)最后一次以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会长身份主持宗乡总会第33届常年会员大会。他并未参加宗乡会馆新一届理事会的选举,因此将在第16届理事会诞生后正式引退。
  蔡天宝(70岁)是在2010年从银行家黄祖耀手中接过新加坡福建会馆会长一职,并在差不多同时期获推举为宗乡总会会长。他在完成八年任期后决定功成身退。
  宗乡总会昨天举行会员大会时,也公布第16届理事会第二阶段选举的投票结果。第二阶段投票昨早10时截止,而会员大会的第六项议程是开箱计票,公布由会员以投票方式选出的14名理事。这次提名角逐理事的共有20人。
  三年一度的宗乡总会理事会选举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由七个发起会员,即福建会馆、潮州八邑会馆、广东会馆、南洋客属总会、海南会馆、三江会馆和福州会馆各委派一名代表进入新一届理事会。
  在本届选举中,福建会馆委派了副会长陈奕福、潮州八邑会馆派了会务顾问郭明忠、广东会馆的代表是副会长梁善源、客属总会委派了会长何谦诚、福州会馆委任了第一副主席洪宝兴、海南会馆委派了会长潘家海,三江会馆的代表则是会长李秉蘐。
  第二阶段选举是以投票方式,从被提名的20人中选出14名理事(见附表)。今年的选举总共有129个总会会员参与投票,这当中出现三张废票。
  宗乡总会的第三阶段选举工作,是由目前已当选的21名新理事,以增选(co-opt)方式委任另外10人为理事,最终组成一个不超过31人的理事会。新理事会将在9月20日正式委任增选的10人为理事,同时举行复选,选出新一届理事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财政和各个执行委员会主任等。
  据《联合早报》了解,即将引退的现任宗乡总会理事还有副会长何侨生、秘书长李国基、理事何国才、高允裕、刘国华、白敬平,以及在昨天的选举中落选的陈文平。
  蔡天宝在大会上致辞时说,宗乡总会去年成功举办各种多元化活动,除了弘扬华族文化,促进社会发展,总会更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年轻人更了解本土文化,鼓励他们参与华社事务,带动家人朋友参加总会的活动。
  他说:“宗乡总会一直致力于促进社会融合,协助新移民更好地融入本地。除了大家熟悉的‘新移民与新加坡社会’系列讲座,总会也再次以打造和谐社会为出发点,举办‘心系新加坡’摄影比赛,透过展现本地风土人情的照片引起共鸣,拉近各族群间的距离。”
  除了主办活动,总会也关注内外运作发展。蔡天宝说,总会上个月成功申请了ISO认证,确保总会的活动及服务有一定标准。他表示总会曾展开会馆调查,了解会员的内部情况,希望借此协助会员提升会务。他感谢会员团体过去所给予的支持,同时也希望他们给予新理事会同样的支持。
  截至今年3月,宗乡总会共有226间会馆会员和9间准会员。 昨天共有77间社团会馆的176名代表出席了会员大会。

宗乡总会新一届当选理事名单
方百成(南洋方氏总会)
曾宪民(永定会馆)
陈笃汉(金门会馆)
庞琳(新加坡琼海同乡会)
蔡纪典(南洋普宁会馆)
卜清锺(新加坡晋江会馆)
李瑞庆(新加坡安溪会馆)
吴佶财(新加坡延陵吴氏总会)
林伟民(新加坡福清会馆)
符敦珏(符氏社(祖祠))
黄保华(新加坡黄氏总会)
周兆呈(新加坡江苏会)
刘智评(客属刘氏公会)
杜志强(新加坡天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