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星期日

《马新慈善家》:缘起与感想


柯木林 - 《马新慈善家》:缘起与感想






原文:
《马新慈善家》:缘起与感想

  新纪元大学学院是马来西亚吉隆坡一所纯粹民办的高等学府,1998年创校,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2017年12月升格为大学。
  一所高等学府能够维持20年的岁月,很不容易。主要是靠一批热心华文教育,慷慨解囊的慈善家的鼎力支助。我个人对这种“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精神钦佩不已!
  新纪元大学学院是我学术交流的对象,大学本身和新加坡的关系也十分密切。2018年3月他们与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签署了5年的学术合作计划。
  在与新纪元大学学院交往的过程中,我也与莫顺宗校长建立了私谊。2016年10月,当讨论如何为建校20周年的庆典开展活动时,我们一致认为应该有一本专集,记录这些年来对教育文化事业有贡献的新马慈善家,以励后人,这就是《马新慈善家》一书的缘起。
  莫校长是一个雷厉风行的教育家,方针既定,立即推进。《马新慈善家》从筹备,制定遴选准则,编撰到成书,前后近两年时间,总算完成。校长亲自主编,我也受邀与中文系副教授伍燕翎博士为该书副主编。
  《马新慈善家》全书四十万字,450页,插图60帧,共收录20位慈善家的个人传记,即马来西亚15位,新加坡5位。当然马新慈善家远远不止这些。20位有纪念新纪元大学学院建校20周年的意思。
  2018年7月28日,该书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举行发布会。负责此次发布仪式的是北京好视野文化传媒公司。当天有16位慈善家及其代表们出席。各个慈善家与其代表都上台做了简短的发言,述及他们个人的经历,其中有不少人生哲理。马来西亚及中国传媒都对此项活动有大量报道。
  2018年8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网)引述了我对此项活动的看法:“此书的出版开创了三个第一:第一所以民办大学的身份称颂慈善家的贡献,以示不忘本源;第一次新马学人合写人物传记,今后将有更大合作空间;第一次集合这么多新马慈善家在北京演讲。《马新慈善家》这本书在北京举办推介会,非常有现实意义,新马慈善家的精神值得中国新富豪们学习!“
  《马新慈善家》记录近年马新两地的好人好事,若干年后这也将是一部很好的史册。正如1922年出版的《南洋名人集传》,至今仍然是学者们研究东南亚历史的珍贵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