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配合开埠200周年 宗乡总会“无名英雄”活动向先辈致敬


《联合早报》- 配合开埠200周年 宗乡总会“无名英雄”活动向先辈致敬 (2018-11-06)

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181106-905071

  活动由八个项目组成,共分为历史、人文和特别项目三种类别。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指出,我国“从无到有”的社会发展,默默无闻的劳力工作者功劳不小,宗乡总会因此希望通过不同方式激发年轻人的兴趣,启发他们思考并挺身为社会服务。
  新加坡初开埠时,许多先辈为了更美好的未来,赤手空拳下南洋打拼。当中好些未能在史册上留下姓名,他们为我国做出的贡献却是不可忽视的。
  为了向这些无私奉献的先辈致敬,同时鼓励年轻国人学习先辈的精神,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从本月起推出为期一年的“无名英雄”系列活动。
  配合明年新加坡开埠200周年,活动由八个项目组成,共分为历史、人文和特别项目三种类别,其中“落地生根,开拓新家园”展览将为活动拉开序幕。这个展览将于本月18日由教育部长王乙康开幕。

通过展览和互动形式 激发年轻人对历史兴趣
  展览融入不少互动元素,透过视觉、听觉、触觉和嗅觉多重感官,带领公众追溯先辈漂洋过海下南洋,然后落地生根的经历,例如重现乘船颠簸的感觉。主办方也培训106名学生导览员,在明年1月至4月期间为中一中二生解说。
  本次展览获得李光耀双语基金、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和新加坡开埠200年工作组的鼎力支持。展览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1楼和美广场举行至明年4月28日,入场免费。展览期间也会举行讲座。
  宗乡总会秘书长方百成昨天在记者会上说,对于学生和年轻人而言,这些历史过于遥远不太容易理解,单从文字来看也只能了解一二。
  “通过更生动的展览和互动形式,能让年轻人感受和认知我们的过去,不忘我们先辈的辛劳,继续为我们所居住的这块土地努力奋斗。”
  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补充,我国“从无到有”的社会发展,默默无闻的劳力工作者功劳不小,宗乡总会因此希望通过不同方式激发年轻人的兴趣,启发他们思考并挺身为社会服务。
  例如,“新加坡建造者”文化之旅便带参与者走访本地19到20世纪的标志性建筑与文化地标,了解建筑背后的建造者故事,而不是从重要人物的视角看历史。活动分两期进行,先后介绍印度苦力和红头巾。

推出华人先贤数据库 征集“无名英雄”小品剧本
  本地各会馆的青年代表也将参与公益活动,如捡拾慢跑及与陈笃生医院合作的文化义走。捡拾慢跑的参与者将一边跑步一边捡垃圾,提倡环保绿化。
  此外,宗乡总会也同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和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携手推出新加坡华人先贤数据库,系统性地梳理华人先贤的关系网络;宗乡总会也将出版《新加坡华人通史》的英文版。
  至于创作方面,宗乡总会《源》杂志首度与新加坡艺术剧场合作,征集以“无名英雄”为主题的华文小品剧本。
  入选的三个优秀作品将由新加坡艺术剧场的专业人员排演成小品角逐2019年“优秀文学作品奖”,第一名得主将赢得2000元奖金。
  这项比赛除了推动本土文学艺术的创作,也通过生动的舞台艺术,反映和歌颂我国开埠以来的各界奉献者。征稿活动现已开始,公众可将作品电邮至ruirong@sfcca.sg,截止日期是下月31日。
  宗乡总会也将与会馆和学校携手呈现《乡情乡韵》舞台剧,呈现本地的多元文化与艺术风情。



Straits Times - Clan federation plans 8 projects to mark nation's bicentennial (2018-11-06)



《联合晚报》- 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周年 宗乡总会办系列活动 向开埠无名英雄致敬 (2018-11-05)



《新明日报》- 宗乡总会向“无名英雄”致敬 办《落地生根,开拓新家园》展览 (2018-11-05)




微信 - 【活动预告】“无名英雄”系列之《落地生根,开拓新家园》展览,本周日隆重开幕!
https://mp.weixin.qq.com/s/Zfnb789e99oSeSe0miFVqQ






SFCCA - 宗乡总会“无名英雄”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https://www.sfcca.sg/node/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