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新加坡 厦门 一带一路》 座谈会


新加坡厦门公会庆祝成立8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新加坡 厦门 一带一路》 座谈会





随笔南洋 - 厦门公会 12月29日 座谈会:新加坡 - 厦门,一带一路
http://www.sgwritings.com/viewnews_161727.html



《联合早报》- 结合美食歌乐与座谈会 厦门公会80大庆闽南文化气息浓 (2018-12-24)

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181224-918149

  厦门公会下周末举行为期三天的80周年庆祝活动,包括“新加坡·厦门·一带一路”经贸座谈会、厦门美食街、A萌闽南语合唱团演出,并举办晚宴招待国内外嘉宾。
  新加坡厦门公会将于本星期五(28日)至星期日(30日)耗资30万元,举办多项富有闽南气息的节目,热烈庆祝成立80周年。
  三天的会庆节目包括“新加坡·厦门·一带一路”经贸座谈会、设“厦门美食街”招待闽南乡亲品尝家乡美味小吃、邀请演唱风格清新脱俗的“A萌闽南语合唱团”前来演出,以及在冠冕堂皇大酒店设盛大晚宴招待国内外嘉宾。
  会长林熙涞受访说:“厦门公会1938年创会,历经风雨,穿越跌宕起伏年代,至今依然屹立不倒,非常不容易。这全靠先辈高瞻远瞩,无私集资购买会所、打下稳固发展基础。当然历届理事会稳把舵以及全体会员大力支持,也是一大原因。”
  他说,厦门公会虽然是地缘组织,但就如吸纳福建省各地域族群移居的厦门市一样,现在也成为吸引许多闽南人参加的会馆,大家本着发扬先辈披荆斩棘的精神和弘扬厦门道地传统文化的宗旨,一直努力不懈。
  林熙涞强调:“我们广邀中国厦门、北京、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香港、澳门,以及世界多个地方的乡亲前来跟我们同欢共庆,目的就是团结各地乡亲的乡谊,群策群力,共谋福利。”
致力推广传统文化艺术获宗乡总会颁奖表扬
  他说:“这些年来,厦门公会不单做到照顾南来乡亲的本分,也积极扮演弘扬闽南民间文化、中华民族音乐与舞蹈艺术的角色。公会在推广传统文化艺术的努力,还获得宗乡总会颁发‘杰出会馆奖’和‘优秀会馆奖’表扬。”
  80周年庆筹办委员会主席白毅柏说:“为了举办不一样的周年会庆,早在半年前,我们就积极筹备庆典节目,这期间公会许多上了年纪的理事,都积极参加庆典筹备工作、公会以前密切往来和相互支援的新移民团体,如华源会和天府会,都给予庆典活动大力支持,出钱又出力当义工,令人感动。”
  对于邀请声名远播的A萌闽南语合唱团前来演出,他说:“这符合我们一贯弘扬闽南文化的宗旨,同时也是为使庆典充满浓浓厦门文化气息,更何况A萌合唱团是厦门不同凡响的年轻歌咏队、是众人热切期待的亮点节目。”
  白毅柏也是公会副会长。他说:“厦门公会近年积极开展会务活动,受到国内外闽南乡团的关注,筹委会不辞辛劳远赴厦门、同安区和亚细安成员国,邀请乡亲代表前来参加庆典,获得很热烈的回响,令人十分欣慰。”
  本星期日晚上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岛屿宴会厅开设的80周年庆典晚宴,邀请贸工部长陈振声担任主宾,当晚筵开80席,外国来宾约有100名。
  21年前初入政坛便加入厦门公会的前政务部长曾士生也指出,过去20年厦门公会重组,会员年轻化,会务更具活力,是相当可喜的进步,“我看到南音和民间传统活动的兴起,也看见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公会的活动。”
  曾士生现为公会荣誉会务顾问。他说:“厦门今天的发展和往年相比,大不相同,我父亲的老家曾厝垵,以前只是一个小渔村,现在则是异常繁荣的旅游景点,乡亲也许可借助公会的渠道,多多了解厦门和家乡的发展。”

经贸座谈会围绕“一带一路”主题
  至于星期六(29日)上午10时30分在宗乡总会礼堂开讲的经贸座谈会,总务陈兴庭说:“‘新加坡·厦门·一带一路’座谈会切合时宜,或能给听众带来一些新启示。”
  座谈会主题演讲嘉宾为曾士生、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姚建洪,他们的讲题分别是“一带一路:新加坡寻求新定位”和“新担当、新作为——厦门积极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座谈会邀请《联合早报》中国新闻组副主任李气虹博士担任主席,主讲者有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科研与创新部主任王惠琼教授,讲述“一带一路的文化教育纽带”、本地文史研究员柯木林论述“去留肝胆两昆仑:薛佛记与陈嘉庚的时代贡献”,以及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博士生导师曾玲博士分析的“凝聚、开放与融合:新世纪以来新加坡华人宗乡社团的发展趋向”。
  陈兴庭说,座谈会在中午12时30分结束之后,在礼堂外设立的“厦门美食街”将招待来宾和乡亲享用厦门风味小吃,包括扣肉包、福建虾面、虾枣、碱水粿、面线糊、薄饼、蚝仔煎和十全鸭汤等。
  担任会庆筹款主任的副会长汪家裕说:“庆典获得理事会和会员大力支持,很早就已筹得所需的30万元预算款,不必动用到公会的活动基金。”
  他说:“我们厦门的一些乡亲,听到公会要办庆典,纷纷热情地给我们送上贺仪,我非常感激。”
    厦门公会虽然是地缘组织,但就如吸纳福建省各地域族群移居的厦门市一样,现在也成为吸引许多闽南人参加的会馆。

厦门“A萌”闽南语合唱团本周五演出
  厦门市新扎起的“A萌闽南语合唱团”本星期五(28日)晚上7时,在宗乡总会礼堂举行闽南语专场音乐会“来自土地的声音”。
  “A萌”为闽南语“厦门”的发音,合唱团成立至今只有两三年,团员大都是青年,包括在籍大学生。
  合唱团由台湾第一代校园民歌运动代表杨慕主持、作曲及编曲,尽管团员并非全是闽南人,闽南语韵却十足,加上柔美清新曲调,听众惊艳不已。
  厦门公会永久荣誉会长林璒利说:“今年9月,我在厦门看到A萌合唱团演出,流畅悦耳,好不精彩,观众掌声经久不息。”
  她兴奋地说:“当时暗自决定,一定要邀请他们来新加坡演唱,公会刚好庆祝80周年,我向筹委会极力推荐。合唱团选派了26名年轻歌手来演出。”
  林璒利也是常务会务顾问。她一再强调:“这是一个风格清新的闽南语合唱团,值得大家期待。”
  A萌合唱团这次是首度到海外巡演,新加坡是首站。音乐会演唱歌曲包括杨慕谱写的《厦门亲像一首歌》《阮若打开心内门窗》,重编经典流行曲《家后》《出头天》《不入冬》、温馨动人的情歌《爱一个人》,以及歌颂闽商华侨精神的咏叹大作《四季如春》。
  音乐会凭票入场,公会备有些许门票供公众索取。有意观赏者,可向厦门公会(电话:62222465)或金航旅游公司(电话:63232321)取票,先到先得,送完为止。


《联合早报》- 曾士生:“一大一小”合作 中新不会不登对尚能互补 (2018-12-30)

 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181230-919644

  小小新加坡只要能调整想法与思维,看准风势的转变,还是能成为大中国的良好合作伙伴,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一定角色。前政务部长曾士生在本地的一项座谈会上说,这“一大一小”合作起来不仅不会不登对,还能起到互补作用。
  他说,新加坡小,不会对任何人构成威胁。中国大,容易被视为是一种威胁,中国的一带一路甚至引发中国威胁论。如果是通过新加坡展开合作,对方的感觉会比较舒服。除此之外,新加坡人经常被揶揄为“头脑方”,但头脑方即为人老实,在资金管理方面能提供诚实而专业的服务,这也是一种优势。
  曾士生是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公司的首任总裁,对新中的合作有独到看法。他昨天在新加坡厦门公会80周年庆所主办的“新加坡—厦门一带一路座谈会”上,把2000年前的丝绸之路与目前的“一带一路”倡议串连起来,阐述了新加坡和东南亚在当中所扮演的角色。
  他说,“一带”指2000多年前开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则指唐宋时开始的海上丝绸贸易,东南亚在当时就已经扮演一定角色。中国商人会趁东北季候风的到来,到东南亚进行交易,再趁吹起西南季候风时回返中国。
  东罗马帝国在1453年崩溃后,一些欧洲国家开始寻找和开辟直接通往东方的海路,19世纪的大城市都是靠海城市,包括新加坡和厦门,而马六甲海峡在当时是非常重要的海上航道。

港口除了海港也包括陆港
  曾士生说,新加坡和中国合作很多年,要继续合作下去必须知道两种必然趋势。第一个趋势是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马六甲海峡的航运地位必然下降,逐渐失去重要性。新加坡港务局不能单靠货物经过新加坡来赚取收入,必须随风向的改变,跟着货物转移到其他港口展开合作。他还点出港口不等于海港,也包括陆港。
  第二个必然趋势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必然增加。中国不再是个资金输入国,而是资金输出国,所输出的资金还会不断增加。曾士生说,新加坡在管理资金方面有经验,香港虽也有经验,但新加坡在东南亚有优势。
  上述座谈会邀请《联合早报》中国新闻组副主任李气虹担任主席,主讲嘉宾包括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姚建洪、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博士生导师曾玲博士、厦大马来西亚分校的王惠琼教授和本地历史研究者柯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