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星期四

《凤山寺:走向文化遗产历程》新书发布仪式





LHZB - 记录修复过程和历史沿革 《凤山寺:走向文化遗产历程》 出版 (2019-03-27)


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190327-943393

  记录凤山寺修复过程和历史沿革的《凤山寺:走向文化遗产历程》昨天正式推出,由近10位海内外学者撰写,并由北京故宫出版社联合出版。
  2004年凤山寺进行大规模古迹整修,历时五年,耗资200多万元。凤山寺修复工程在2010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文化遗产保存卓越奖”。《凤山寺:走向文化遗产历程》记录了凤山寺的建筑、人文、历史和修复过程,反映工程的艰巨和社会意义。
  新书发布仪式昨天在新加坡南安会馆礼堂举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担任主宾。
  傅海燕致词时说:“民间组织在保留及推广我国文化遗产上扮演着关键角色。我希望看到更多民间组织与政府机构携手合作,把各族群的传统价值观传递给下一代,发扬其文化力量。这些优良价值观包含了力争向上及自力更生的精神,像南安会馆主动发起凤山寺的修复工程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会长兼南安会馆会长陈奕福也说,新加坡在会馆未出现前,庙宇已在执行会馆的功能,1836年创建的凤山寺就是本地南安族群的精神基地。1926年南安会馆成立后,凤山寺继续保持原有的宗教使命,也成为展示华族文化的博物馆。新书由许多专家和学者一起作出贡献,对凤山寺的将来和社会的历史记载非常重要。
  新书除了记录凤山寺的历史沿革,也对寺内主祭神广泽尊王的信仰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全书有五个章节和附录,由本地知名历史学者柯木林及新加坡国家古迹研究中心副主席严孟达联合主编。严孟达希望这本书能为后代人提供珍贵的重要参考资料,凤山寺的修复过程和申遗经验值得流传后世。
  新加坡国家古迹研究中心是对本地历史建筑、遗址和古迹进行研究和记录的民间组织,成立于2014年底。这是中心出版的第一本书,也是北京故宫出版社首次和本地机构联合出版书籍。
  凤山寺进行修复时邀请到故宫博物院古建部总工程师王时伟等人担任顾问,出版新书时也再次得到故宫博物院的支持,与故宫出版社联合出版,并在新中两地同时发行。新书制作费约30万元,获得国家文物局支持,全彩印刷并附赠光盘,售价198元或人民币990元。公众可到南安会馆购买,电话6737 3866。




《新明日报》- 故宫出版社与本地合作《凤山寺——走向文化遗产历程》 (2019-04-01)




《源》· 138期 -  《凤山寺:走向文化遗产历程》新书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