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星期六

聚舞坊呈献《龙牙门重现》


《联合晚报》 - 聚舞坊呈献《龙牙门重现》 (30-03-2019)




LHZB - 聚舞坊《龙牙门重现》我国开埠历史精彩再现 (2019-04-13)

https://www.zaobao.com.sg/news/fukan/arts/story20190413-948260

  也许不少年轻人不知新加坡如何从一个寂寂无名的小岛,转型为一个多元文化,繁荣进步的国家。
  由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特别委约聚舞坊当代艺团制作的原创舞剧《龙牙门重现》,将揭开新加坡过去一段被遗忘的古老故事。
  为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周年推出的《龙牙门重现》,是来自国内外多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携手合作的成果;包括本地知名历史学者柯木林、剧作家韩劳达、印度尼西亚编舞大师狄迪科·尼尼·索沃克(Didik Nini Thowok),以及土生华人服装设计师黄俊荣等。
  华族文化中心总裁刘思伟说:“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周年,文化中心与本地优秀舞团聚舞坊、室利瓦里珊(Sri Warisan)马来舞团携手呈献这部崭新舞作,和不同族群的朋友一起来欢庆我国多元多彩的文化。”
  四幕舞剧带观众回到700年前,从桑尼拉乌他玛王子航行到淡马锡和发现龙牙门,到淡马锡如何发展成今日大都会的过程,将展现在观众眼前。24名来自聚舞坊和室利瓦里珊马来舞团的舞者,将把华族舞狮、马来传统歌谣(Dikir Barat)和现代舞步融入表演中,生动带出岛上爪哇皇室事迹和不同族群欢乐的场面。结合舞蹈、戏剧和多媒体元素,《龙牙门重现》将为观众呈现新加坡多元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
  《龙牙门重现》构想成型于编剧黄鼎翔一次在现在的“龙牙门”(岌巴港)做导览,他发现指代新加坡的“旧名”不少,龙牙门便是其中一个。从这里开始,聚舞坊想创作一部跟新加坡自身历史有关的叙事舞剧。
  聚舞坊当代艺团艺术总监蔡适吉受访时说,舞剧史实与剧情的结合有赖于两位专家指导。“柯木林老师是历史字典,也是这部剧的历史顾问。创作前期,编剧和编舞都一直请教柯老师历史问题。因为历史舞剧难度大,考究也得更细致。韩劳达老师是戏剧顾问,我们通过舞剧中三位演员的引领重新看历史,这方面韩老师给了我们许多宝贵提点,他让舞剧戏剧部分更流畅。”

现代视角看历史
  本身是80后的蔡适吉认为龙牙门“重现”,是从现代人视角端看历史,从新视角看龙牙门在历史上的意义。她表示用舞蹈讲述历史故事,确有难度,尤其在平衡舞剧的浪漫化、故事性和真实度这几方面。
  她说:“历史往往是较叙述性的,故事性不一定很强,因此加入戏剧成分可加强舞蹈张力,幸而舞蹈本身又有丰富表达空间,于是我们利用这些艺术特点,希望在舞、戏两方面协调,切入点是让观众从现代人视角去重新认识历史。这部舞剧颇有创意,我们从700年前的新加坡说起,真实度并不是故事最重要考量,但所有片段也非完全虚构,我们融入历史和考古专家们给的史料,其中不少是被国人忽略或教科书未收录的内容,而我们就是以艺术方式呈现这些部分。”
  蔡适吉也讲述请印尼国宝级艺术家狄迪科参与作品的原因。“700多年前建立新加坡王国的桑尼拉乌他玛是个印尼王子,我很希望这个片段会有印尼传统宫廷舞色彩,这是我给自己设定的一个小突破。我希望有不同的冲击点去呈现舞剧编创,同时想学习一种新舞汇。我与狄迪科先生10年前结缘,他是我的导师,我一想到印尼舞便想到他,马上通过各种方式联络他。虽然他常受邀海外巡演,仍腾出时间来新给舞者们上了一个星期的传统印尼舞蹈集训课。狄迪科不是此次编导,而是我们舞剧的印尼传统舞蹈顾问。”

历史由年轻人守护
  在蔡适吉看来,《龙牙门重现》这部舞剧有浓郁南洋风味,除得印尼大师相助,也与马来舞团室利瓦里珊合作,蔡适吉说这是二度与该团合作,“他们的部分非常吃重,但他们很专业,有很多丰富的传统语汇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华中初级学院学生吕诗莹(17岁)参与舞剧演出,她自言得到比登台更宝贵的经验。“本地历史的教育对我而言仅止步于中一、中二时详读的两本历史课本。在我眼里,这些历史知识远不足以让我们这些学生看到新加坡曾经的动荡与辉煌,也无法让我们透彻了解到老一辈经历过的酸甜苦辣,比如龙牙门,我们只听过这个词,对它认知浅薄模糊。很可惜的是,现今许多年轻人因工作繁忙或功课繁重,无法更多了解新加坡这200年来的精彩,另有同学表示对欧洲等地历史更感兴趣,觉得本地历史简单……因此我很荣幸能站上这次舞台,希望在台上重现长辈们的回忆,让他们回忆起自己走过的充满艰辛与惊喜的一路,更希望我们这些年轻舞者在台上的快乐,鼓励更多年轻人为守护历史文化尽一分力——历史是长辈书写的,但要由我们守护。”
  蔡适吉总结说,创作这部舞剧让自己更能体会新加坡的成就,以及与东南亚地域存在的密切关系,艺术之美就是可以通过海阔天空的思维,把地域和谐体现出来。“我们的先辈也是东南亚诸国的先辈,大家努力过、携手过,最后决定安生在不同地方,这种爱,美而温暖。”
  聚舞坊特别感谢华族文化中心委约并全力支持这个创作。“去年获滨海艺术中心委约,今年获华族文化中心委约,感谢这些机构对聚舞坊的信任。”蔡适吉说。

4月20日(星期六)
下午3时和晚上8时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远东机构表演厅
1 Straits Boulevard
S018906
30元、40元
SISTIC购票,热线:63485555





《龙牙门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