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从出土文物谈新加坡的700年





随笔南洋 - 宗乡总会4月20日讲座:从出土文物谈新加坡的700年

http://www.sgwritings.com/viewnews_162402.html








【活动预告】“从出土文物谈新加坡700年”讲座就在明天,约定你一起探讨新加坡历史!
https://mp.weixin.qq.com/s/XO4XTdyHT7w6ujEtmqnW3g




知乎 - 韩昕余专访 听历史学家谈新加坡历史 上朔700年 出土文物来自中国
https://zhuanlan.zhihu.com/p/63186548












《联合早报》探讨结合文化遗产与发展规划 吉宝俱乐部现址今年展开考古研究 (2022-07-21)

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220721-1294867
  当局意识到吉宝俱乐部所在地的历史与考古潜力,可能涵盖从14世纪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不同历史时期。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在面簿贴文说,当局会邀请考古学家进行挖掘工作并评估所有发现。“研究会在今年迟些时候展开,并会在发展工程开始前完成。各机构会紧密合作把控整体发展时间表。”
  吉宝俱乐部现址的住宅发展规划修订后,将增设绿地,加强生态连接。由于这幅地段具有历史和考古价值,当局也会在今年内展开考古研究,若发现文物,会在住宅工程动工前先挖掘出来。
  根据建屋发展局和市区重建局昨天公布的最新规划,当局意识到吉宝俱乐部所在地的历史与考古潜力,可能涵盖从14世纪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不同历史时期。
  因此,建屋局、国家文物局和市建局将展开考古研究,若在这幅地段发现文物,会及时进行评估和挖掘。当局也会与利益相关方合作,探讨如何把丰富的文化遗产结合进这里的规划与设计。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在面簿贴文说,当局会邀请考古学家进行挖掘工作并评估所有发现。“研究会在今年迟些时候展开,并会在发展工程开始前完成。各机构会紧密合作把控整体发展时间表。”
  除了在动工前展开考古研究,一些利益相关方和公众也建议通过区内未来的道路、组屋区或公园的命名,纪念这幅地段的文化遗产。

地段东侧增绿色空间 为鸟类提供移动途径
  属于南部濒水区的吉宝俱乐部现址占地约48公顷。国家发展部今年4月宣布,这幅地段将兴建约6000个组屋和3000个私宅单位,首批组屋会在三年内推出。这一带也会打造新的拉柏多自然公园步道网络,营造更绿意盎然的环境。
  为了解发展规划对环境的影响,当局2020年对吉宝俱乐部及周边地段展开环境影响评估后,在网上公开了超过1000页的详细报告并征询反馈。今年4月12日至5月11日间收到46份公众反馈。
  李智陞说,建屋局收到不少非常好的建议,会把其中一些点子结合进最新规划。例如,会在地段的东侧增添更多绿色空间,与区内其他绿色走廊相辅相成,为鸟类提供多一条移动途径。
  国家公园局针对吉宝俱乐部所在地的生态分析发现,这幅地段在南部山脊与拉柏多自然保护区之间起到了生态“垫脚石”的作用。当局早前宣布会腾出这幅地段的约五分之一,即近10公顷的土地作为公园和绿色走廊。
  新公布的植树带以及额外绿地,可以让黄冠鹎(Straw-headed bulbul)和厚嘴绿鸠(Thick-billed Green Pigeon)等对市区环境较敏感的鸟类,有多一种飞往花柏山山脚的途径。
  由于区内拟建一条新道路,建屋局和公园局也会探讨为野生动物提供专用通道。
  其他拟议的举措包括打造新的栖息地。当局正探讨向内陆延伸柏莱雅溪(Berlayer Creek),希望可以提供红树林或淡水沼泽等栖息地,吸引更丰富多样的生物。

学者:希望能扩大范围 考古应涵盖水域边地区
  李智陞说,吉宝俱乐部地段是南部濒水区长期转型的一部分。“我们会继续让新加坡人参与这一区的发展计划,将这里转变为新加坡人生活、办公和享受的活力社区。”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建筑与可持续设计系副主任杨茳善副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希望考古研究的范围不仅限于吉宝俱乐部地段,也应涵盖水域边的地区。
  他也建议,将坐落在武吉慈明(Bukit Chermin)、建于殖民地时代的受保留洋房,并入规划中充当公共设施。
  “快乐山是当局首次公开针对公共住房发展的文化遗产研究,希望这次的研究完成后,也会像快乐山的报告一样公开。”



Straits Times - Keppel Club site archaeology study to begin this year (202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