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前尘影事 · 新加坡早期华人照相馆
















《联合早报》- 走入历史镜头的 掌镜者 本地最早华人摄影世家 (2020-01-20)

https://www.zaobao.com.sg/news/fukan/multiplex/story20200120-1022511

  本地早期最著名的华人摄影世家,当数李达伦、李秩和李绪伦三兄弟组成的李氏家族。
  出自昆兴影相、冠新影相、天成影相、容芳影相、李昆昌影相馆、Venus Studio或大东影相馆的老照片,都是这个家族的摄影作品。
  今天只要有手机在手,人人皆能拍照。但是在百多年前,拍照属于一种可以获取丰厚收入的专业,开相馆的摄影世家一般会把这门技术在家族间代代相传。在相机尚不普遍的年代,这些早期相馆为时代留下珍贵历史印记,而老照片目前已成为收藏家竞相收购保存的文物。
  本地早期最著名的华人摄影世家,当数李达伦(Lee Tat Loon)、李秩伦(Lee Tit Loon)和李绪伦(Lee Shui Loon,字应藩)三兄弟所组成的李氏家族。

李家最早影相在桥南路
  但凡出自昆兴影相(Quan Hing)、冠新影相(Koon Sun)、天成影相(Tien Seng)、容芳影相(Yong Fong)、李昆昌影相馆(Lee Brother Studio)、Venus Studio或大东影相馆(The Eastern Studio)的老照片,都是这个家族的摄影作品。李家也开设一家摄影器材公司名为华兴有限公司(Wah Heng & Co)。
  最早的昆兴影相设在桥南路236号,其年代是1870年代至1890年代。1895年创立,1917年停业的冠新影相设在桥南路179号。天成影相的经营年代是1904年至1940年,地址是桥北路门牌396号。容芳影相的年代是1907年至1935年左右,地点在今天的桥南路209号,过去的门牌是79号。李昆昌影相馆是从1909年经营到二战之前的1941年,最早的地址是禧街门牌58-4,后来改为61号。
  过去聚焦比较多的是李秩伦两名儿子李镜仁(Lee King Yan,1877-1957)和李普仁(Lee Poh Yan,1884-1960)开设的李昆昌影相馆(也作昆昌影相馆)。这家大名鼎鼎的华人照相馆曾为许多本地社会名流留影,包括邱菽园、林文庆、宋旺相、李俊源、薛中华、林义顺、林露、唐继尧等。宋旺相的《新加坡华人百年史》一书中的许多相片,也由昆昌影像馆提供。
  李镜仁及李普仁当年都是孙中山的追随者,是同盟会成员,因此孙中山在本地成立中国同盟会新加坡分会所留下的珍贵历史照片,都出自这对兄弟之手。李镜仁在辛亥革面前就已经剪掉辫子,在同行间以没有辫子闻名。
  配合晚晴园的特展“前尘影事:新加坡早期华人照相馆”(From Brush to Lens: Early Chinese Photogaphy Studios in Singapore),李绪伦的曾孙李崇信(46岁)最近在晚晴园主讲“化片刻为永恒:李昆昌影相馆作品集”,分享这一摄影世家的历史。
  目前旅居澳大利亚的李崇信,原本从事媒体公关行业,1992开始从事摄影工作,但他当时还不知道自己来自摄影世家,直到偶然间买了葛月赞“From The Family Album”(来自家族相簿)一书,才开始认识家族史。这之后,他开始研究起家族史,也收藏家族相馆拍过的老相片,还在2009年和2018年两度走访李家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璜溪村的祖居与宗祠。
李达伦向传教士学摄影
  这一摄影世家的历史可从李庭茂(约1829-1911)这位璜溪村李氏家族第19代后人说起。李庭茂在家乡经营染坊和布庄,却鼓励儿子们到外闯荡看世界。据说从19世纪中叶起,村子就已经有人成为肖像画师。
  李家的祖先源自浙江,璜溪村的开基祖李纯斋是在南宋末年逃离蒙古军时来到广东南海,从此在那里养息繁衍。李崇信是这一支脉的第23代后人。
  李崇信说,太祖父李庭茂有三房妻室。李达伦、李秩伦和李绪伦都是他与原配所生。二房也生了三个孩子,三房没有生养。
  李庭茂的长子李达伦年轻时跟着叔叔李丰茂到上海学肖像画,后来从一名圣公会传教士那里学会摄影技术,传说他为报答这分恩情信奉基督教。他弟弟李秩伦和李绪伦都跟着他学摄影,还随他移居南洋。也有人说,他是在新加坡遇到教他摄影术的传教士,无论是在广州还是新加坡,李达伦学艺的年代应该是1860年代。
  李达伦和李秩伦在1870至1890年之间在新加坡设立昆兴影相。除了新加坡,李达伦还到过吉隆坡、玻璃市和印度尼西亚泗水等地设相馆。李秩伦则到过槟城开相馆。
  李崇信说,李家三兄弟,大哥李达伦很会享受人生,一年只工作六个月,剩余时间打猎钓鱼。他晚年把相馆交给二弟李秩伦打理,自己回乡养老,并在1904年病逝。李达伦育有六个孩子,只有三个儿子活下来,最大的到印尼巴达维亚和万隆开相馆;第二儿子当医生,第三个儿子曾经是天成影相的经理。
  二哥李秩伦接手家族相馆不久,把大儿子李镜仁带到新加坡当学徒。他的四个儿子中有三人从事摄影行业,他们是李镜仁、李普仁和李守仁。还有一名儿子李智仁是牧师和教师。
  李崇信说,众多相馆中名气最大的李昆昌影相馆,是由李镜仁创立于1909年,李普仁在1911年加入这一相馆,李守仁则留在冠新影相,直到冠新于1917年结束营业,回返广州。1920年代,李镜仁又在史丹福路设立大东影相馆(The Eastern Studio),李普仁则继续经营位于禧街的李昆昌影相馆。
  李镜仁生于1877年,1957年离开人世,享年80岁。他是在1891年到新加坡,并在昆兴当学徒。他的儿子中,有三人从事摄影这一行。他弟弟李普仁生于1884年,死于1960年。

李绪伦20岁前买地盖房
  李崇信的曾祖父李绪伦(1864-1935)13岁在昆兴当学徒,跟着哥哥们学手艺。根据李家族谱的记载,李绪伦年少时曾借一台相机跟随大哥李达伦到印尼泗水,不到三年便赚了整千元。他把300元寄回家乡买了两三亩地建房子,不到20岁已经是村里盖房子的成功典范。
  李绪伦在大哥、二哥相继回乡后,接手家族的昆兴影相,并让原本开始走下坡的生意扭转过来。当时的殖民地政府规定妓女必须注册,无形中助长相馆的生意。有一个时期,相馆80%的生意来自前来拍照的日本妓女。
  昆兴结束业务后,李家兄弟另开设冠新影相和天成影相。当冠新和天成的生意平稳后,李绪伦的妻子建议他开创自己的相馆。他于是在牛车水买一块地建相馆,这便是后来的容芳影相,地址是桥南路96号(今天的209号)。
  据李崇信研究,容芳影相和早期其他相馆一样,曾培训本区域不少摄影师。相馆当时的收入不仅能维持李绪伦一家的生活,还能养活他孩子们的家庭,甚至照顾相馆员工的家庭。不少学徒后来还到吉隆坡、怡保、金宝等地开相馆。
  创立于1909年的华兴公司,专门销售各种摄影器材、胶片、冲洗相片药水等,也是柯达在本地最早的代理商。李绪伦是这家摄影器材供应商的主要金主,曾担任该公司董事。华兴设在桥北路95号。
  李绪伦育有12个儿子和三个女儿,但有些很早便夭折。李崇信的祖父李腾骧是李绪伦众多孩子中唯一从事摄影行业的,他先从彩绘和摄影学起,后来担任容芳影相经理。
  李腾骧结婚前,鉴于家庭成员越来越多,李绪伦于1913年买下尼路门牌90/92的房子,是当时住在那里的唯一非土生华人家庭。
  李崇信说,李家后人分布在世界各地,但以本区域来说,李达伦的后人较多在马来西亚,李秩伦和李绪伦的后人则较多在新加坡。他估计从1860年代至1960年代的100年间,源自璜溪村的李氏家族前后开了大约20家相馆。

特展:前尘影事:新加坡早期华人照相馆
日期:展至5月3日
地点: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
讲座:从纸质文物修复员的视角看照片的保存与其历史
主讲人:渡边万里子和郑念明
日期:2月1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2时
地点: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