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

从日本到新加坡:孙中山、宫崎兄弟与辛亥革命




《联合早报》- 东京大仓旅馆设石碑 记录中国革命史与日本关系 (2019-09-30)

https://www.zaobao.com.sg/special/report/politic/sino-jp/story20190930-993087

  日本著名旅馆“东京大仓”(Tokyo Okura)近日完成翻新,在旅馆旁边新设一座石碑,上面写着“中国同盟会发祥地”,要让更多游客了解“中国革命史缘系日本”。
  东京大仓旅馆在上世纪东京主办奥运前的1962年创设。为迎接明年东京奥运,该酒店于2015年大整修,今年9月初重开。大仓旅馆接受日本女子大学史学教授久保田文次建议,新建一座石碑来记录一节与日本有关的“中国革命史”。
  日经新闻日前发表《重开的大仓酒店,曾是中国革命故乡》的文章,叙述了大仓旅馆与现代中国革命史的关系。
  该文章指出,孙中山领导的兴中会和黄兴的华兴会等组织,在1905年8月20日合并成为“中国同盟会”,创立地点是现今东京大仓旅馆所在地。当时,那块土地属于日本财阀大仓喜八郎,该地段上是一座西洋住宅。中国同盟会结盟大会一共持续三个多小时,有100多个中国人淋着雨,汇聚在大仓家的西洋住宅外,高喊“中国同盟会团结了革命势力,孙文总理万岁。”
  中国同盟会成立大会地点曾经是一个谜,与孙中山一起建设国民党的宋教仁在日记里记述,那是在赤坂区灵南坂的“坂本家”。不过,后来经求证,坂本家不在那里。当年,同盟会借用的场所,就是大仓家的大宅。
  该文作者指出,孙中山的革命事业获得好些日本人帮忙,如浪曲师宫滔天、日本电影界先驱梅屋庄吉等。孙中山梦想的是建设一个大同团结的亚洲近代国家,借住宅给同盟会的日本财阀大仓喜八郎与他结缘之后,还曾协助过他为菲律宾独立运动偷运枪弹;但是,那一次运枪火行动未达成,因船经上海一带海域时就沉了船。
  除了孙中山,这一篇文章也介绍其他踏足日本的中国伟人。例如,在同盟会成立前一年,中国文豪鲁迅就到日本,在仙台的东北大学念医科。该校有一座纪念鲁迅雕像,也成为一个著名景点。另外,文章也指出,中国前总理周恩来19岁那年留日,在东京的神田学习。他经常进出的“汉阳楼”餐馆,据说也是他共产主义思想启蒙之地。
  文章作者认为,中国现代史好些环节与日本有关,深信大仓旅馆作为一“中国革命”景点,必定会吸引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游客。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