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0日星期六

两座林义顺铜像之由来

《联合早报》两座林义顺铜像之由来 (2024-01-18)


https://www.zaobao.com.sg/lifestyle/history-heritage/story20240118-1462616

  林义顺(1879-1936)是新加坡华社先贤。此间有不少地名与他或其家族有关。譬如用以纪念他的义顺路 (Nee Soon Road)、义顺组屋区; 碧霞路(Peck Hay Road)是以其夫人阮碧霞名字命名;忠国路 (Chong Kuo Road)、忠邦村(Chong Pang Village)则是纪念其长子林忠国、次子林忠邦。还有马西岭地铁站(Marsiling MRT)、马西道(Marsiling Drive)等,名字取自其住宅“马西庐”等。
  林义顺学贯中西,长于英文,思路敏捷,善交际,很有国际视野。他曾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 与陈嘉庚有姻亲关系, 在海外华人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位于华侨中学校园内的林义顺铜像,手握圆帽。 (寒川提供)
  新加坡有两座林义顺铜像:一是在华侨中学校园内;另一座在义顺中1路(Yishun Central 1) 大牌934座建屋发展局义顺分局办事处前。这两座铜像已有33年的历史。为什么会有两座铜像呢?事情要从1991年讲起。
  1991年7月25日 《联合早报》报道了“义顺公园九月大翻新,增设林义顺铜像,各族模拟村庄果园和其他设施”的新闻。然而,仅四个月后,《联合早报》(1991年11月14日)又再刊登这样的一则消息:“林义顺铜像闹双胞,义顺区行动党与民主党议员将分别在不同公园竖立铜像”。这到底是什么回事呢?
  在义顺区竖立林义顺铜像纪念这位先贤,原本是以高立人博士为主席的义顺市镇会的主意, 我当年是义顺市镇会的总经理兼秘书长。但是,1991年8月全国大选后,由于反对党民主党的蒋才正在义顺中区当选,而原定要竖立铜像的义顺公园又在义顺中区范围内,因此,包括铜像在内的整个义顺公园发展计划,就交由蒋才正为主席的义顺中市镇会处理。高立人博士又在他的义顺南选区再塑一尊,林义顺铜像就此闹双胞。
  这两尊铜像的高度(2.3公尺)、重量(700公斤)和造型相差无几,立于3公尺高底座上,都是由上海油画雕塑院的三名著名雕塑家陈古魁、王志强、吴慧明负责雕塑。两尊铜像的制作费大约相同,各为新币8万多元。不同的是,伫立义顺南第八邻区公园的林义顺铜像手拄拐杖,竖立义顺镇公园的铜像则是手握圆帽。
  当时此项计划引来不少争议。这两尊铜像目前尚在,但已迁址,铜像的底座也拆了。事隔33年,林义顺铜像已是文物;而时任义顺市镇会主席兼义顺南区议员的高立人博士亦于2015年2月逝世,享年80岁。谨以此文,缅怀高立人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