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7日星期六

宗乡会馆有可能消失吗?

《联合早报》- 柯木林:宗乡会馆有可能消失吗?(2024-01-27)




https://www.zaobao.com.sg/forum/views/story20240127-1464588

  目前有245家团体会员(含18家准团体会员)的新加坡宗乡总会,计划再度开展会馆调查,以探讨后疫情的会馆发展动向。2024年的调查将与新加坡社科大学的应用研究中心(Centre for Applied Research)合作。
  我们时常担心的“宗乡会馆总有一天会消失”的老生常谈问题,又再浮现。
  《海峡时报星期刊》在1月7日对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简称宗乡总会)在2021年所作的会馆调查报告做了评介。报道说,宗乡总会初成立时只有74家团体会员,2021年增至241家团体会员,其中158家参加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自2018年开始,宗乡总会会员有增加的趋势(约12%的增长)。
  今后会馆的走向如何?宗乡会馆有可能消失吗?要回答这些问题,就必须从会馆的本质找答案。
  过去一个世纪以来,华人会馆所扮演的传统角色到了1960年代,即新加坡共和国建国之时,是个转折点。此时,会馆基本已完成历史任务,而且多数会馆也沈寂了一段时期。1986年宗乡总会的成立是新加坡华人史上的一件大事。成立意义在于抢救华人意识和维护中华文化的传承。宗乡总会的工作目标也非常明确,即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统筹统办,推出一些其他会馆所难以办到的大型活动。
  从当时的历史背景看,宗乡总会的成立符合时代需求,再度激活这批百年老店的积极性,所有会馆都动了起来。
  宗乡总会成立后,积极关注华人会馆的发展趋势。1999年,总会成立13年后,第一次对新加坡宗乡会馆展开调查,至今共做了五次(1999年、2005年、2013年、2018年、2021年)。自2018年开始,这项调查转由专业调研公司负责。上述2021年的会馆调查所得到的答案,足以看出今后会馆的走向。
  华人会馆在经历近200年的风雨历程后,已不仅仅是个团体组织那么简单,而是已形成一种文化,即会馆文化;它是海外华人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外华人文化的特征在于坚韧性,因时制宜,因地制宜,随时转型改变社会功能,以适应当今环境的需要。
  会馆文化可以传承,可以永存。宗乡会馆已完成传统的历史任务与社会功能,如团结乡亲、排难解纷、为侨民解决就业、住宿等问题,如今已转型为推广与发扬中华文化,保存华人传统习俗的堡垒。如何协助新移民融入本地社会,与其他各族同胞和谐共处,成了华人会馆新的历史使命。会馆作为融合中心,也为各族文化的交流与相互了解提供平台。
  从笔者参与会馆活动的实战经验中观察到,过去甚少受英文教育者参与会馆活动,近年来,受英文教育者的参与有增加趋势。尤其是中年人,他们也有寻根的热情,主动上门找会馆协助查找家谱或祖籍地。
  目前几乎各会馆都有新移民参与。新移民为会馆注入新血,会馆也为新移民提供文化交流及施展个人才华的平台。有些新移民不仅参与会馆活动,还积极加入管理层工作。这是融入本地社会的最佳途径。
  宗乡会馆的工作为海外华族文化的保存与宏扬,提供一个框架模式。个别会馆可能由于某种原因而消失,然而整体会馆文化是不可能消失的。宗乡会馆在新时代里将继续发挥新的社会功能。

(作者是本地历史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