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星洲四才子》 - 石叻坡记忆之四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 - 星洲四才子
http://www.sfcca.sg/node/1363


叶季允(1859-1921)、释瑞于(1867-1953)、邱菽园(1874–1941)和李俊承(1888-1966)四位人物分别在早期 新加坡的舆论、宗教、文化和商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他们才情横溢,具有高深的文学造诣并留下了珍贵的著作,其非凡的文学成就值得受到重视。

为加强国人对四位才子的了解,宗乡总会定于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下午2时至5时,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16楼举办《星洲四才子》讲座。主讲嘉宾柯木林、林纬毅、叶若诗和何奕恺将以丰富精彩的内容,带领听众一探四位才子的精神面貌。

讲座公开让会员团体及公众人士报名,入场免费。有意者请于2014年5月12日或之前报名。

详情
日期: 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时间: 2 - 5pm
位置: 宗乡总会

如需咨询:杨以恬 电邮:corine@sfcca.sg
电话:6643 6478 传真:6354 4095








NLB - “星洲四才子”座谈会
http://www.nlb.gov.sg/golibrary/Programmes/Arts/55632/_%E6%98%9F%E6%B4%B2%E5%9B%9B%E6%89%8D%E5%AD%90_%E5%BA%A7%E8%B0%88%E4%BC%9A.aspx


《报人心血诗人泪——勿忘叶季允》
摘要:
为南洋史学界斗陈育崧誉为“南洋第一报人”的《叻报》主笔叶季允 (1859-1921),一身忠于职守。《叻报》是新加坡乃至全东南亚最早以报纸形式出版的华文日报,从1881年到1932年,足足维持了52年的悠长岁月。在这半个世纪以上的期间,叶季允主《叻报》笔政凡40年,鞠躬尽瘁,殊为难得。叶季允不仅是报人,执当年华人社会輿论界之牛耳,他亦精诗文,善弹琵琶,篆刻,崇尚医学,又热心社会活动。然而,这样的一位才子,时至今日,我们几乎把他遗忘了!本地历史学者柯木林将在这次座谈会上告诉你一个多姿多彩的叶季允。

《星洲四才子之一:士僧释瑞于》
摘要:
释瑞于(1867-1953),自号痴禅,精于佛法,是二十世纪新加坡佛教界的活跃人士。释瑞于作为“士僧”,是基于他有:一、文学创作的才情,二、忧伤国难的悲情,三、咏史怀古的幽情,四、推动社会发展的热情。文学创作是“士”所必备的才情,忧伤国难是“士”的社会情感,咏史怀古是“士”的才情的延伸,推动社会发展是“士”的社会责任。释瑞于具备了这些条件,是与国家、社会相依存的文化精英。当然,以释瑞于的时代而言,他所忧、所悲的国是指中国。但是,他所参与、推动的佛教活动是在新加坡社会。冠以“才子”,是他以“四情”底蕴而突出在才情上的融合展现,包括他的作品、风范与情谊。对先秦儒道法思想、道教与民间信仰、通俗经典教育有深刻研究的林纬毅博士将娓娓道来士僧释瑞于的故事。

《浪漫诗韵见实学:南洋才子邱菽园》
摘要:
邱菽园(1874-1941),是新加坡早期杰出的文化名人,尤以旧体诗作品最富盛名,被尊称为“南侨诗宗”。他二十岁时参加中国科举考试中举,是早期新加坡社会极少数拥有举人头衔的人士之一。他为后人所津津乐道的生平事迹包括与维新运动领袖康有为的交往,以及对维新思想如男子剪辨、女子就学等的大力支持。国家图书馆向邱菽园后人王氏家族借得邱菽园生前的诗文手迹、友人书信、珍藏书籍等,以举办“浪漫与革新:南侨诗宗邱菽园”展览。策展小组在筹备过程中阅览了许多邱菽园作品,也做了大量资料查考。策展人叶若诗将分享邱菽园在诗作中所展现的才华,以及展览筹备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南侨诗宗多一园?——谈李俊承的觉园诗》
摘要:
李俊承(1888-1966),是著名社会领袖,其于商业、金融、佛教等方面皆是为人所熟知的领导人物,于华社亦为重要领袖,乃福建会馆产业信托人、新加坡华侨筹赈会代理主席、新加坡永春会馆会长等,贡献受殖民政府肯定,1941年获英国驻新加坡总督授予勋章。然作为一名诗人,却鲜有重视者。其诗作见于《觉园集》、《觉园续集》、《觉园诗存》等,受名家肯定,多有俞陛云、丘菽园等评点,更有选摘结集者,题为《觉园玉屑》。何奕恺博士曾就李诗之文献、特色、成就,及所呈交游线索,乃至其于诗坛、诗史之地位等各方面作了初步论述,他将以此为基础在这次座谈会上进一步巩固、增订内容。


由于座位有限,凡要出席这个讲座的公众,可拨打电话6354 4078报名。先到先得,额滿即止。




随笔南洋网 - 宗乡总会 5月24日举办座谈会《星洲四才子》
http://www.sgwritings.com/bbs/redirect.php?tid=74895&goto=lastpost


  新加坡宗乡总会学术组秘书将于5月24日(星期六)下午2点到5点,在国家图书馆16楼举办讲座《星洲四才子》。

  内容摘要与讲者简介:

  《报人心血诗人泪——勿忘叶季允》

  摘要: 为南洋史学界斗陈育崧誉为“南洋第一报人”的《叻报》主笔叶季允 (1859-1921),一身忠于职 守。《叻报》是新加坡乃至全东南亚最早以报纸形式出版的华文日报,从 1881 年到 1932 年,足足维持了 52 年的悠长岁月。在这半个世纪以上的期间,叶季允主《叻报》笔政凡 40 年,鞠躬尽瘁,殊为难得。叶季允不仅是报人,执当年华人社会輿论界之牛耳,他亦精诗文, 善弹琵琶,篆刻,崇尚医学,又热心社会活动.。然而,这样的一位才子,时至今日,我们几 乎把他遗忘了!本地历史学者柯木林将在这次座谈会上 告诉你一个多姿多彩的叶季允。

  讲者: 柯木林历任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华裔馆董事、晚晴园孙中山南洋 纪念馆智囊团委员,及泉州市华侨历史博物馆海外顾问等。 过去十数年一直在华经商工作, 业余从事新加坡华族历史與人物的研究。对中国历史文化亦有造诣,可以从阐新的视角看问 题。他著述甚丰,有不少文章及学术论述散见于报章、刊物与学报中。

  《星洲四才子之一:士僧释瑞于》

  摘要: 释瑞于(1867-1953),自号痴禅,精于佛法,是二十世纪新加坡佛教界的活跃人士。释瑞于 作为“士僧”,是基于他有:一、文学创作的才情,二、忧伤国难的悲情,三、咏史怀古的幽 情,四、推动社会发展的热情。文学创作是“士”所必备的才情,忧伤国难是“士”的社会情 感,咏史怀古是“士”的才情的延伸,推动社会发展是“士”的社会责任。释瑞于具备了这些 条件,是与国家、社会相依存的文化精英。当然,以释瑞于的时代而言,他所忧、所悲的国是 指中国。但是,他所参与、推动的佛教活动是在新加坡社会。冠以“才子”,是他以“四情” 底蕴而突出在才情上的融合展现,包括他的作品、风范与情谊。

  讲者: 林纬毅博士目前为中国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研究 员,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哲学博士。他的主要研究范围在于先秦儒道法思想、道教与民间信仰、 通俗经典教育。已出版专著有《法儒兼容:韩非子思想的历史考察》,也为《民间文化与宗教 信仰》、《城隍信仰》、《别起为宗:东南亚的儒学与孔教》及《淡滨尼联合宫崇奉诸神过激 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等书的主编和撰稿人。

  《浪漫诗韵见实学:南洋才子邱菽园》

  摘要:邱菽园(1874-1941),是新加坡早期杰出的文化名人,尤以旧体诗作品最富盛名,被尊称为 “南侨诗宗”。他二十岁时参加中国科举考试中举,是早期新加坡社会极少数拥有举人头衔的 人士之一。他为后人所津津乐道的生平事迹包括与维新运动领袖康有为的交往,以及对维新思 想如男子剪辨、女子就学等的大力支持。国家图书馆向邱菽园后人王氏家族借得邱菽园生前的 诗文手迹、友人书信、珍藏书籍等,以举办“浪漫与革新:南侨诗宗邱菽园”展览。策展小组 在筹备过程中阅览了许多邱菽园作品,也做了大量资料查考。策展人叶若诗将分享邱菽园在诗 作中所展现的才华,以及展览筹备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讲者:叶若诗现任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馆员,专责中文艺术类馆藏,并为“浪漫与革新:南侨 诗宗邱菽园”展览策展人。她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后赴英国剑桥大学东方学系专攻中国现 代文学,考获硕士学位。身为土生土长新加坡人的她,自小喜爱中国文学。
 
  《南侨诗宗多一园?——谈李俊承的觉园诗》

  摘要: 李俊承(1888-1966),是著名社会领袖,其于商业、金融、佛教等方面皆是为人所熟知的领 导人物,于华社亦为重要领袖,乃福建会馆产业信托人、新加坡华侨筹赈会代理主席、新加坡 永春会馆会长等,贡献受殖民政府肯定,1941 年获英国驻新加坡总督授予勋章。然作为一名 诗人,却鲜有重视者。其诗作见于《觉园集》、《觉园续集》、《觉园诗存》等,受名家肯 定,多有俞陛云、丘菽园等评点,更有选摘结集者,题为《觉园玉屑》。何奕恺博士曾就李诗 之文献、特色、成就,及所呈交游线索,乃至其于诗坛、诗史之地位等各方面作了初步论述, 他将以此为基础在这次座谈会上进一步巩固、增订内容。

  讲者: 何奕恺博士目前任职于世界科技出版公司,是北京大学学士,南京大学硕士、博士。何博士也 是先贤馆助理馆长。他的研究课题以古典文献、古代文学及海外华人为主。已出版专著《〈清 代学者象传〉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编辑论著数部及发表多篇论文。




《源》 - 2014年第3期总109 - 石叻坡记忆之四 星洲四才子











YouTube - 宗乡总会《石叻坡记忆》之四——《星洲四才子》(柯木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T0PykASLAs&feature=youtu.be



《报人心血诗人泪——勿忘叶季允》

摘要:
为南洋史学界斗陈育崧誉为"南洋第一报人"的《叻报》主笔叶季允 (1859-1921),一身忠于职守。《叻报》是新加坡乃至全东南亚最早以报纸形式­出版的华文日报,从1881年到1932年,足足维持了52年的悠 长岁月。在这半个世­纪以上的期间,叶季允主《叻报》笔政凡40年,鞠躬尽瘁,殊为难得。叶季允不仅是报人­,执当年华人社会輿论界之牛耳,他亦精诗文, 善弹琵琶,篆刻,崇尚医学,又热心社会活­动.。然而,这样的一位才子,时至今日,我们几乎把他遗忘了!本地历史学者柯木林将在­这次座谈会上 告诉你一个多姿多彩的叶季允。
讲者:
柯木林历任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华裔馆董事、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智囊 团委员,及泉州市华侨历史博物馆海外顾问等。 过去十数年一直在华经商工作,业余从事新加坡华族历史與人物的研究。对中国历史文化亦­有造诣,可以从阐新的视角看问题。他著述甚丰,有不少文章及学术论 述散见于报章、刊物­与学报中。




FB - SFCCA - 星洲四才子
https://zh-tw.facebook.com/SG.SFCCA/posts/77648476570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