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南侨寄思:星洲华人与辛亥革命




陈嘉庚与东南亚华侨华人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议程




南侨寄思:星洲华人与辛亥革命手册







《新晴》第三期2014年 - 孙中山、陈嘉庚与新加坡








中国军情网 - “陈嘉庚与东南亚华侨华人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http://www.52junqing.com/xinhai/2014/0503/158039.html



亚华侨华人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今年是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1874.10.21——1961.8.12)。陈 嘉庚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华侨,深受海内外华人敬仰,享有崇高的声誉。他在南洋勇于开拓,被誉为东南亚橡胶大王;他为提高国民素质不惜倾其所有,在海内外创办 和资助百所学校;他团结海外侨胞,冒着生命危险支持祖国抗战,及至新中国的建立与经济复苏都作出巨大贡献。毛泽东主席称他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 庚先生传奇的一生,为我们留下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4月20—23日,由陈嘉庚纪念馆与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举办的 “陈嘉庚与东南亚华侨华人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厦门陈嘉庚纪念馆召开。21号上午,外地代表首先参加“南侨寄思——星洲华人与辛亥革命”临时展览开幕仪 式等活动。接着举行研讨会开幕式,会议由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陈呈主持,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林汉义致辞。

研讨会上作大会发言的有10位代 表。他们分别是: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学术主任柯木林,报告题目是:敢将先贤较前贤:从薛佛记到陈嘉庚;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研究部主任陈 丁辉,报告题目是:星洲三杰:南洋史料与辛亥历史记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副馆长林华煊报告的题目是:1912年孙中山与南洋华侨;华侨博物院文博研究员谢 美华报告的题目是:闽粤华侨对孙中山革命党支持程度的差异;厦门《集美校友》主编陈经华报告的题目是:陈嘉庚与孙中山——兼谈有关细节的不同版本;新加坡 国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揭开面纱:陈嘉庚与南洋富商李光前之翁婿互动;新加坡晚晴园董事、怡和轩文化主任李秉萱报告的题目是:陈嘉庚与怡和 轩;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其荣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关于名人对陈嘉庚的评价的研究;南侨机工后代、南侨机工云南联谊会秘书长陈达娅报告的题目是:浅谈 陈嘉庚有关南侨机工的信函;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执行长庄怡晶报告的题目是:描绘与存在:浅谈在马发扬陈嘉庚精神的意义与难处。

22号下午,外地代表访问了林文庆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