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星期四

《关公文化》












随笔南洋 - 宗乡会馆8月23日在国家图书馆办《关公文化》讲座
http://www.sgwritings.com/viewnews_53505.html



  关羽,人们尊称为关公,是三国蜀汉勇将。数千年来,武艺高强、英勇善战的将领很多,但都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唯有关羽独受后世崇拜,并享 有关公、关帝、武圣人等多种极为炫目的荣誉称号,成为上至朝廷下至民间心中的偶像、圣人,甚至成为中国历史上惟一能够与文圣人孔子并列的武圣人。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将于2014年8月23日(星期六)下午2点半至5点,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16楼举办《关公文化》讲座。
  人物画家曾成聪将从关公的成神之路和其原因,以及海内外的关公信仰来解说关公文化,并分享其绘制关公画像的情缘和心得。来自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研究员梅铮铮则以“四迷”:身世之谜;降曹、辞曹之谜;襄樊战役先胜后败之谜和成神成圣之谜来解密这位令人敬仰的人物。
  本地历史学者柯木林为此次座谈会的主席。 讲座开放给公众人士报名,入场费为10元(每人)。报名电话:6643 6478(杨以恬),电邮:corine@sfcca.sg。

    日期:2014年8月23日(六)
    时间:下午2时30分至5时
    地点:国家图书馆16楼(The POD)






宗乡总会 - 关公文化
https://www.sfcca.sg/en/node/1377



  关羽,人们尊称为关公,是三国蜀汉勇将。千年以来,武艺高强、英勇善战的将领很多,但都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唯有关羽独受后世崇拜,并享 有关公、关帝、武圣人等多种极为炫目的荣誉称号,成为上至朝廷下至民间心中的偶像、圣人,甚至成为中国历史上惟一能够与文圣人孔子并列的武圣人。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谨定于2014年8月23日(星期六),下午2点半至5点,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16楼(The POD)举办《关公文化》讲座。
   来自中国福建泉州的著名关公人物画家曾成聪,和四川成都武侯祠的研究员梅铮铮,将以生动精彩的演说,带领听众一窥关公的精神面貌。本地历史学者柯木林为 此次座谈会主席。 讲座公开让会员团体及公众人士报名,入场费为每人10元有意者请于2014年8月11日或之前示复。






搜狐 - 《关公文化》讲座狮城开讲(图)
http://m.sohu.com/n/403720400/?_trans_=000115_3w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8月24日电(记者左昊畅实习记者陈丽婷白哲)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举办的《关公文化》讲座于8月23日下午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 举行。讲座邀请了著名关公人物画家曾成聪、四川成都武侯祠研究员梅铮铮担任《关公文化》讲座主讲嘉宾,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历史学家柯 木林作为讲座座谈会主席。

图为《关公文化》讲座现场,关公人物画家曾成聪(左),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历史学家柯木林(中)和四川成都武侯祠研究员梅铮铮与台下观众热烈讨论

   来自福建泉州的著名关公人物画家曾成聪作了主题为《谈关公画像及相关问题》的演讲。他认为,关公之所以能得到历朝统治者的推崇与老百姓的敬仰,主要是因 其“忠义仁勇”,而在他的作画当中,也非常注重描画关公的人物特征。关公像除了赤兔马、关刀外,画家较为注重刻画他的红脸与厚嘴唇,以突显关公的“忠”与 “义”。
  稍后,四川成都武侯祠研究员梅铮铮以《华族文化的忠与义—解密关羽》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说,尽管历史中的关羽有非常突出的 缺点,梅铮铮引用陈寿所著的《三国志》中对关羽的评价“刚而自矜,自取自败”,但关公在历史上的缺点,反而更能凸显他的忠义仁勇,对现世来说更有借鉴意 义。梅铮铮说,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关帝庙。那是因为关公精神代表着的是华人血脉中所流淌的对“忠义”的推崇,这种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不因时间与空间的 变更而改变,关公精神更能成为海外华人生活的力量,从历史中获取成长的力量。
  《关公文化》讲座吸引了很多对关公、三国文化感兴趣的新加坡民 众,在座谈环节,台上嘉宾与台下观众就《三国演义》情节、三国历史以及关公的文化象征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气氛积极热烈。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秘书长李国 基,新加坡国家文物局、文物机构司副司长潘宣辉等新加坡本地精英、学者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世界关公文化 - 花園之國:國家圖書館舉辦關公文化講座
http://www.guangong.hk/Kinson/wenhua/std.asp?id=2401



關公人物畫家曾成聰(左),新加坡宗鄉會館聯合總會學術委員會主任、曆史學家柯木林(中)和四川成都武侯祠研究員梅铮铮在講座現場

來 自福建泉州的著名關公人物畫家曾成聰作了主題爲《談關公畫像及相關問題》的演講。他認爲,關公之所以能得到曆朝統治者的推崇與老百姓的敬仰,主要是因其 “忠義仁勇”,而在他的作畫當中,也非常注重描畫關公的人物特征。關公像除了赤兔馬、關刀外,畫家較爲注重刻畫他的紅臉與厚嘴唇,以突顯關公的“忠”與 “義”。

稍後,四川成都武侯祠研究員梅铮铮以《華族文化的忠與義——解密關羽》爲題作了主題演講。他在演講中說,盡管曆史中的關羽有非常 突出的缺點,梅铮铮引用陳壽所著的《三國志》中對關羽的評價“剛而自矜,自取自敗”,但關公在曆史上的缺點,反而更能凸顯他的忠義仁勇,對現世來說更有借 鑒意義。梅铮铮說,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會有關帝廟。那是因爲關公精神代表著的是華人血脈中所流淌的對“忠義”的推崇,這種文化的傳播與傳承不因時間與空 間的變更而改變,關公精神更能成爲海外華人生活的力量,從曆史中獲取成長的力量。

《關公文化》講座吸引了很多對關公、三國文化感興趣的新 加坡民衆,在座談環節,台上嘉賓與台下觀衆就《三國演義》情節、三國曆史以及關公的文化象征等問題進行了討論,氣氛積極熱烈。新加坡宗鄉會館聯合總會秘書 長李國基,新加坡國家文物局、文物機構司副司長潘宣輝等新加坡本地精英、學者也出席了本次講座。(記者左昊暢 實習記者陳麗婷 白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