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星期一

《新加坡秘踪》今天起播出 宗乡总会制短视频讲述本地奇闻轶事


《联合早报》- 《新加坡秘踪》今天起播出 宗乡总会制短视频讲述本地奇闻轶事  (2021-08-09)


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210809-1179694


《新加坡秘踪》系列共有五集,叙述从1819年至今的新加坡与华社有关历史,主题是“一个木匠”“两个金文泰”“三大世界”“四家俱乐部”和“五大道”。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今天起推出《新加坡秘踪》短视频系列,讲述关于新加坡历史的奇闻轶事,作为国家庆生的献礼。

系列共有五集,叙述从1819年至今的新加坡与华社有关历史,主题是“一个木匠”“两个金文泰”“三大世界”“四家俱乐部”和“五大道”。

短视频邀请18岁的南华潮剧社年轻演员陈纬恬担任主持,她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引领观众穿梭时空,不时加入一些年轻人常用的网络用语,间中穿插有趣的表情图像,并以科技加强图片和画面的立体感,让观众轻松吸收资讯,颠覆纪录片的沉重感。

《新加坡秘踪》短视频系列由宗乡总会制作,获国民融合理事会支持,每集约五分钟,今天起至9月6日每逢星期一上午8时,通过宗乡总会的面簿www.facebook.com/SG.SFCCA/和Instagram账号sg.sfcca首播。

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是宗乡总会配合国庆的献礼。短视频讲述新加坡的历史发展,有许多是你我不知道的,例如曹亚志是一名木匠,关于他的传说到底成不成立?我们通过这种新颖鲜活的短视频吸引人们的关注,并做到老少咸宜,爷爷可以带着孙子一起看,顺便跟他们讲述自身的经历,分享所知道的新加坡历史。”

《新加坡秘踪》由宗乡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柯木林担任历史顾问,他告诉记者,这个系列从策划到完成花了约一年时间,系列名称和“一二三四五”的鲜明主题,有悬念和故事性,希望借此引起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好奇。

谈到制作过程,柯木林说:“新加坡历史是我所熟悉的,主要由我来帮忙确认史实部分,至于视频用到的照片和影片,有不少因为涉及版权,需要时间去处理。制作团队有好些年轻人,加入一些趣味性点子是好的,但如果让搞笑元素盖掉原本要表达的内容就不恰当,所以需要把关,像是胡椒和辣椒加一点有刺激作用,加太多就不好吃了。”

柯木林曾在1986年参与《抚今追昔》的制作,那是一部23分钟的历史纪录片,《新加坡秘踪》对他而言因此是一种与时并进的新尝试。他透露,经过这次的经验,他有了更多想法,并希望这个系列是一个起点,接下来可以有更多类似的制作。

举办线上青年体育节顺应新时代

陈奕福也说,看过视频的人都有很好的反馈,因此宗乡总会会继续支持这个有意义的项目。他说:“短视频不会过时,放在社交平台上,若干年后还可以点击观看,这也符合宗乡总会一直在履行的传承和保留文史的使命。这个系列的内容主要关于华社和社团,未来会扩大到其他领域,但仍会围绕新加坡本土文化。”

宗乡总会除了制作鲜活短视频讲述新加坡历史,也增添更多数码内容以顺应新时代,例如线上宗乡青年体育节。

因为冠病疫情,宗乡青年体育节去年首次举办电子竞技赛,今年增设近来非常流行的“虚拟跑”(virtual run)及“虚拟骑车”(virtual cycling)。

本届宗乡青年体育节7月开始举行至11月,其中,“虚拟跑”举行至8月28日,参赛组别为8公里、24公里和40公里;“虚拟骑车”则从10月23日举行至11月20日,组别有20公里、40公里和100公里。

两项活动举办期间还有一项特别的IG竞赛,参与者只需到宗乡总会属下社团会所或博物馆与文化机构自拍,然后把照片放到个人Instagram账号上,加上指定的相关标签(#SFCCAVirtualRun2021或#SFCCAVirtualCycling2021)和标记@sg.sfcca即可。评审小组将选出10个最具创意的照片及图说作品,各送出30元购物礼券。

电竞赛有两项,一为8月29日举行的手机版《荒野乱斗》(Brawl Stars),一为10月3日举行的电脑版《无畏契约》(Valorant)。两场赛事将在比赛当天通过宗乡总会面簿直播。关于宗乡青年体育节的更多详情,可查阅活动官网https://sfcca.sg/en/ysf-2021/。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次长蔡瑞隆是第九届宗乡青年体育节的开幕主宾,他赞扬宗乡总会求新求变的努力,也鼓励其他组织效仿总会的做法,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联合晚报》- 宗乡总会推出视频当国庆献礼《新加坡秘踪》叙述华社历史 (2021-08-09)











《新加坡秘踪》短视频系列上线啦!首集“一个木匠”带你了解新加坡的开埠传说
https://mp.weixin.qq.com/s/egTTF663-FdRDleBBK9eOQ







FB - 预告片
https://fb.watch/7gxgUKCK26/


FB - 第一集
https://fb.watch/7gxhPL334-/



微信 - 新加坡华人历史起点——曹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