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3日星期二

《三州府文件修集选编》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 & 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 2020年11月, 总页数480)


三州府是华人对槟榔屿、新加坡、马六甲组成的英属海峡殖民 (Straits Settlements) 的俗称。《三州府文件修集》原是殖民政府培训公务员的华文读本,1894年在新加坡出版。此教材由海尔 (G. T. Hare) 主编,分三册七卷,共收录383篇函件,内容包括民间向殖民地政府上呈的禀帖、中英政府的告示、各类商业和私人往来书信、遗嘱、申请书誓词、章程、条规、合同、借据、序文、议论文、咨文、照会和奏章等,不一而足。原书现珍藏于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缮本珍藏部。《三州府文件修集选编》只摘录其中162篇与早期新马华人社会有关的文件。本书可说是一座宝库,存放着大量19世纪新马华社信息,与底层人民的生活样相,研究《三州府文件修集》会有不少惊喜发现,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社会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