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星期一

历史学者柯木林解码 19世纪华人底层社会生活

《联合早报》- 历史学者柯木林解码 19世纪华人底层社会生活 (2021-04-05)



https://www.zaobao.com.sg/news/fukan/books/story20210405-1136644

  数十年来致力于研究新加坡华社、华人历史的学者柯木林,将于本周五在早报悦读@NLB线上开讲“19世纪新加坡华人底层社会”。他从《三州府文件修集》中发现19世纪中晚期华人底层社会存在不少问题。
  《三州府文件修集》虽然是前英国殖民地政府培训公务员的华文读本,但由于内容的关系,读本蕴藏大量有关新马华社,尤其是底层社会的资料。换言之,《三州府文件修集》既是“官方文件”,也是“民间史料”,而且由于是文献,极具史料价值。
  19世纪的新加坡,由于时代背景使然,社会问题繁多而复杂,举凡拐骗妇孺、迫良为娼、人口买卖等案件时有发生。又因为帮派林立而引起的纠纷、械斗,更是层出不穷。至于欺诈、霸凌、强占财产等事件,也是屡见不鲜。究竟19世纪的新加坡华人底层社会是怎样的一副面貌?
  本地历史学者柯木林将于本周五(4月9日)在早报悦读@NLB线上开讲,内容即围绕着“19世纪新加坡华人底层社会”。

对历史的热忱血不曾冷
  柯木林自承是个“有历史癖的人”,在他的个人博客“柯木林(Kua Bak Lim)博客”有这样一段自我介绍:“幼童时喜欢看历史连环图,中小学时期爱读古典小说,大学选修历史系。所作所为,所思所想,都要从历史中寻找答案。谈论议题,以古喻今,用的也是历史。即使过去几十年业务繁忙,案牍劳形,但对历史的热忱,血不曾冷。经常利用工余时间做历史研究,寻幽访古的田野工作。”
  柯木林数十年来致力于新加坡华社、华人的历史研究,他也是第三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个人奖)得主,主编《新加坡华族史论集》《新加坡华人通史》等重要华社史册。柯木林也擅长新华历史人物研究,其他历史著作还有《新加坡华族史论集》《新华历史与人物研究》《新华历史人物列传》《石叻史记》《石叻古迹》《世界福建名人录·新加坡篇》及《从龙牙门到新加坡:东西海洋文化交汇点》等。1983年,由国家档案馆与口述历史馆、建屋发展局河水山区办事处等联合出版的《河水山组屋区的形成:从荒芜到进步》则记录了河水山经过三次大火洗礼后(1934年、1961年及1968年),如何从废墟中重建起新家园的事迹。
  说到对历史研究的坚持与执着,柯木林说:“这可能和我的人生理念有关。长期以来,我一直认为‘青史留名’是人生目标。人总得要留下一点东西给后人,正如古人所说的‘雁过留声,虎死留皮’。还有一点就是兴趣产生动力。我自幼就养成学习历史、研究历史的兴趣。做自己有兴趣的事,从不会感觉疲倦或不耐烦,这或许是我能够长期坚持的原因,乐此不疲!”

廿载圆新加坡华人通史梦
  2015年,柯木林主编的《新加坡华人通史》问世了,这是第一部以华文撰写的本地华人通史,也是继1923年宋旺相编著的英文史书《新加坡华人百年史》(One Hundred Years' History of the Chinese in Singapore)出版后,相隔近百年另一部有关新加坡华人历史的著作。
  《新加坡华人通史》工程浩大,作者群由新、马、中、港、澳大利亚等地近40位不同领域的学者组成,为一部跨时代的著作,全书共18章41节,80多万字,内容及涵盖领域广,时间跨度大,从1819年开埠前的“海疆殊域”到经济转型;从上层社会的领袖人物到基层人民的生活样相;从华商、华侨、华裔到新加坡华人;从文化认同、政治觉醒到本土意识的萌芽、茁壮与成长;从本土的意识形态如文化、教育、文学(包括古典诗文),乃至出版、戏剧、美术、影视活动及表演艺术等都有着墨。
  谈到《新加坡华人通史》中英文版的缘起,柯木林提起20多年前的一段往事,他说:“记得1992年11月23日的一次《联合早报》访谈,我曾告诉记者,最大的愿望是‘集合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联合撰写一部从1819年至今的新加坡华人社会通史’。但基于种种局限,这个计划一直无法实现,一晃20多年过去。2015年适逢新加坡共和国建国50周年曁宗乡总会成立30周年庆典,际此双庆时节,我于是提议编撰一部《新加坡华人通史》作为献礼。此提议得到宗乡总会理事会的支持,之后亦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刊行了中国版。2019年,时值新加坡开埠200年,此书又有了英文版。”

那个动乱年代法令松弛
  今年初,柯木林刚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暨东南亚学系系主任廖文辉博士联手编注及出版《三州府文件修集选编》,将127年前,英国殖民地政府为了培训公务员而编写的文言文读本《三州府文件修集》重新编注。
  由首任华民护卫司必麒麟(William Pickering)的副手海尔(G. T. Hare)主编的《三州府文件修集》,虽然是前英国殖民地政府培训公务员的华文读本,但由于内容的关系,读本蕴藏大量有关新马华社,尤其是底层社会的资料。换言之,《三州府文件修集》既是“官方文件”,也是“民间史料”,而且由于是文献,极具史料价值。
  从《三州府文件修集》中可以发现,19世纪中晚期华人底层社会存在不少问题,当时许许多多福建和广东人为求糊口而下南洋谋生,在那个动乱及法令松弛的年代,人口拐卖的事情,几乎随处可闻,除了骗取钱财,人身也惨遭凌辱。至于妇女遭拐骗亦时有所见,如妓院鸨母串通妓女拐卖妇女。
  柯木林早在1973年就注意到《三州府文件修集》的历史价值,他说:“我过去几十年来的著作,多以汇总文章为主。编注古籍是首次尝试。困难当然有,但总觉得注解古籍相当有意思,这是学术研究领域里非常重要的部分。温故知新,作注解的过程是再学习,更是对自己学养的考验。之所以选择《三州府文件修集》,因为这是一部宝典,希望通过注释,可以让更多人读懂这本书,让更多人应用这本书的资料,这也算是我对历史研究做的一点公德吧!”
  柯木林曾在政府部门、法定机构服务,也曾经在中国经商,兼具商界与学界的双重实战经验。他也是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南洋理工大学华裔馆董事、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新加坡国家文物局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智囊团成员、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泉州市华侨历史博物馆海外顾问。
  有兴趣了解更多史书,可上国家图书馆电子资源网页eresources.nlb.gov.sg搜索历史学者柯木林丛书《从龙牙门到新加坡:东西海洋文化交汇点》《新华历史与人物研究》和《新华历史与人物研究》。

讲题:19世纪新加坡华人底层社会
日期:4月9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节目将通过《联合早报》面簿直播。请上面簿搜索“联合早报”页面并点击关注,在节目开播时段上网观看。


https://www.zaobao.com.sg/news/fukan/books/story20210405-1136645


延伸阅读

书名:从龙牙门到新加坡:东西海洋文化交汇点
作者:柯木林 出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龙牙门”是新加坡古称,本书如其书名,从“龙牙门”谈到“新加坡”的历史变迁,凸显新加坡在东西海洋文化交汇点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既说明新加坡历史发展的轨迹,也说明了岛国从一个荒凉的渔村,发展成国际大港口的历程。
  本书按内容分为石叻纪事、风流人物、源长流远、盛世修典四个部分。
  第一篇“石叻纪事”是本书的重点部分,占全书总文章的一半,这系列文章从《古代新加坡的地名》开始,其他篇章包括《晚清海外笔记中的新加坡》《19世纪中叶沙俄战舰在新加坡》《天福宫发现“光绪御笔之宝”》《光绪真迹之重大历史意义》《国家博物馆华人铜像之谜》《新加坡的“清明上河图”》《新加坡的“紫禁城”》《“与君话冷炎州月”:新华古典文坛纪实》等,“石叻纪事”以古论今,或将今论古,从历史的角度剖析问题。
  第二篇“风流人物”论述从1819年至今,在各个时代的历史条件下,我国华人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教育、艺术、宗教等领域,分别扮演了各种角色,对促进新加坡华社的发展功不可没。
  其中《新加坡闽籍人士的社会正能量》与《“敢将先贤较前贤”:从薛佛记到陈嘉庚》两篇文章都概述新加坡历史人物曾在中国近代史上扮演过重要角色,其中比较杰出的如薛有福、林谋盛两位英雄,前者御法,后者抗日,他们一个是海军军官,一个是陆军少将,都为国牺性。而薛有福牺性时年仅23岁,林谋盛36岁。
  本书也涉及对于历史悬案与影响新加坡华族历史的人物,如陈金声、左秉隆、叶季允、林文庆等。这一辑可读性的文章也不少,例如《新加坡历史悬案中的曹亚志》《大伯公是谁?》《薛有福的“情书”与林谋盛的“家书”》《数风流人物:谈陈金声·陈武烈·陈育崧》等。
  第三篇“源长流远”是与中国近代史有千丝万缕关联的文章。《新中两国交往大事记(三世纪至1950年)》一文说明新中两国交往源长流远。《大时代的“风向标”:新华甲午人物五个人》《北洋水师访新加坡的若干秘辛》《林义顺80年前的中国大西北计划》和《南侨机工纪念雕塑为何选址晚晴园》等篇章都值得一读。
  第四篇“盛世修典”说的是,新加坡华社从单纯的特刊出版,提升到整理整个华人社会的资料,并细分至族群的历史。有关这些出版物的文章,包括编纂《新加坡华族史论集》的动机与意义,《“但开风气不为师”:出版〈世界福建名人录·新加坡篇〉的意义》和《民间修史:〈新加坡华人通史〉出版了》等。

书名:新华历史与人物研究
作者:柯木林、林孝胜 出版:南洋学会

  本书是研究新加坡华族史和历史人物的论文集,曾获新加坡社会发展部1988年度学术著作奖。所选论文各有重点和特色,其中柯木林的作品多属于人物研究。林孝胜的文章主要研究新华社会的形成和发展及其社会结构。本书的15篇文章曾散见于1972年至1986年各报刊学报上,经过增删修饰后由南洋学会出版,为南洋学会丛书第27种。本书并由广州暨南大学历史系朱杰勤教授及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姚楠教授写序。

书名:新华历史人物列传
主编:柯木林 出版:教育出版私营有限公司

  本书收录了1819年至1990年间,在新加坡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教育、艺术、宗教等各界杰出的1175名历史人物,这些人物在各个时代的历史条件下,扮演不同角色,对促进新华社会的发展功不可没。在新华史上,也占有一席之位。
  本书最后一名历史人物是南洋大学建筑主任柯进来,他对南大的创办做出贡献,并于1990年12月逝世。
  本列传有系统地载录不同时代新华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只作事实罗列,不作褒贬,本书对新华历史研究具参考价值。
  除主文外,本列传尚载有《新华历史名词解释》《新加坡宗乡会馆成立年份表》《新加坡街道英华名称/华文俗名对照表》《主要名词华英对照表》等七个附录,供读者参考和作补充材料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