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星期一

筹办研讨会探讨本土闽南文化 安身南洋八五载厦门公会续传薪火

《联合早报》- 筹办研讨会探讨本土闽南文化 安身南洋八五载厦门公会续传薪火

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230313-1371920

  庆祝成立85周年之际,厦门公会着力推动闽南文化的研究与弘扬,会长汪家裕受访时说,6月24日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办的“闽南文化在新加坡”国际研讨会,将是庆典的重头戏。
  新加坡厦门公会为庆祝成立85周年,今年下旬计划陆续推出系列庆祝活动,包括举办“闽南文化在新加坡”国际研讨会、青年论坛和周年晚宴。
  成立于1938年的厦门公会是汇聚本地福建人的地缘组织,1982年购得19号赵芳路(Teo Hong Road)现址作为会所,会务蒸蒸日上,近年先后成立青年团、乐龄团、南音组、京剧组、妇女组,还开办歌唱班和书法班等,目前有逾400名会员。
  闽南文化是很有特色的地域文化,包含了闽南人自古不断发展至今的民族内涵、思想与习俗。庆祝成立85周年之际,厦门公会着力推动闽南文化的研究与弘扬。会长汪家裕受访时说,6月24日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办的“闽南文化在新加坡”国际研讨会,将是庆典的重头戏。
  “这是一个全天的活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是协办单位。研讨会将邀请10位来自本地、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学者主讲,希望对新加坡的闽南文化进行较全面的介绍。”
  研讨会主讲嘉宾包括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教授曾玲博士、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高级讲师林德顺博士、本地文史研究者柯木林等,主讲题目有《19世纪的新加坡闽南学校》《新加坡九皇大帝信仰网络》《利用新媒体重拾方言,新一代跟风学习》等。
  庆祝活动另一亮点是5月27日举办的“会馆·青年·未来”论坛,地点在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主讲嘉宾有宗乡总会前会长陈奕福、江苏会会长周兆呈博士、新加坡泉州青年商会会长柯鸿景。
  汪家裕说:“建国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取得极大发展,各领域出现根本性变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宗乡会馆的角色与功能必须做出调整与时俱进,已成为华社的共识。40多年来,许多宗乡会馆的重点工作莫过于联系、发展和培养年轻人。本次论坛将盘点我国青年在宗乡会馆所取得的成绩和创举;另一方面,我们也会请与会者集思广益,思考会馆未来的发展。”

要让建国以后新一代 更了解本土闽南文化
  厦门公会副会长白毅柏是85周年庆筹委会主席,他说,把各宗乡会馆的青年代表聚集在一起很重要。“论坛的目的是要让建国后出生的一代对新加坡的闽南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们邀请的主讲嘉宾中有两个是新移民,他们很清楚新加坡这些年的变化,以及融入本地社会的重要性。论坛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让年轻人一起来探讨会馆的未来。”
  庆典高潮是11月11日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85周年晚宴,预计有600人出席,包括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台湾的厦门团体代表。
  晚宴上,厦门公会还将举行会歌和新会徽的发布仪式。汪家裕说:“会歌《心安所在系阮兜》创作了好几个月才定稿,分别用华语和闽南语演唱,朗朗上口。会歌描述厦门移民为了生活,离开家乡到南洋,历经千辛万苦但不忘闽南文化,最终找到心安之处,定居新加坡落地生根。”
  新会徽以“祥云伴白鹭”为主题,拿掉旧会徽的船只图案。白毅柏解释,白鹭是厦门市市鸟,“祥  云伴白鹭”代表美好兴荣,吉祥如意。他说:“趁着85周年庆,我们要让大家知道,厦门公会将随着时代与时并进,继续弘扬闽南文化,也立志让下一代更了解闽南文化。”
  其他85周年庆活动包括首次举行的闽南语讲演会口才班,此外,厦门公会也会继续主办广为人知的第16届“国民融合千人博饼庆中秋”晚会。
  有兴趣报名参加国际研讨会和青年论坛的公众,可致电62222465向厦门公会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