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7日星期三

厦门公会


大马厦大与狮城厦门公会 商讨交流各领域合作
https://www.enanyang.my/文教/大马厦大与狮城厦门公会-商讨交流各领域合作


 

(雪邦30日讯)为加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厦门人”的沟通,促进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与新加坡厦门公会近日举行会面,针对未来的合作展开讨论与交流。

厦大马校今日发文告说,此次会面乃是宗亲团体与学术团体跨国界和跨组织的会面与合作,对华社有着重要的意义。

文告指新加坡厦门公会会长汪家裕于本月22日带领公会成员访问了厦大马校,为来年新加坡厦门公会85周年纪念作准备,并与该分校进行学术合作,其中包括出版新加坡厦门公会的文集。

文告说,汪家裕一行人欣然答应协助厦大马校进行推广与宣传的工作,而校方也同意了厦门公会欲加强双方的学术合作的愿望,并让该校教授能参加明年的研讨会。

同时,汪家裕也邀请厦大马校校长、副校长等人,参加厦门公会于次年11月11日举行的85周年庆典。

出席者包括新加坡著名历史研究学者兼新加坡厦门公会文教股顾问柯木林、新加坡总理公署前部长兼该会荣誉顾问曾士生、八十五周年工委会会员林碧峰、青年团副团长林美幼,以及该会附属组织闽南语讲演会会长吴新霞。

厦大马校代表包括副校长张颖副教授和中文系主任王晓梅教授。



Singapore Amoy Association Visits XMUM for Academic Cooperation
https://www.xmu.edu.my/2022/1130/c16257a465711/page.htm




厦门公会办闽南文化研讨会 邀10名海内外专家学者主讲

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230619-1405591

新加坡厦门公会举办国际研讨会,邀请10名海内外专家学者,探讨分析闽南族群在形塑新加坡文化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创立于1938年的厦门公会今年迎来85周年庆,1月起开展一系列庆祝活动,来临星期六(6月24日)在华族文化中心九楼表演厅举行的“闽南文化在新加坡”研讨会,是其中一个重点项目。

研讨会从上午9时30分举行至下午4时30分,主宾是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届时,10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将聚集探讨新加坡的闽南文化,涉及内容涵盖面广。

其中两位主讲嘉宾是对闽南文化深感兴趣的年轻女性。来自中国厦门的吴敏婕(意公子)是一名中华传统文化播讲人,在抖音拥有超过892万名粉丝。她将主讲《闽南文化:源远流长香火不断》,探讨为何闽南人喜欢膜拜祭祀,为何闽南文化在异国他乡能香火不断。

23岁的战略分析师王依婷,2021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念书时,在TikTok上传与外婆讲福建话的逗趣视频,自此,“福建女孩”成了她的标签。她将通过《利用新媒体重拾方言,新一代跟风学习》这个课题,讲述闽南语在新加坡的演化,并探讨当今连华语都不太能掌握的年轻人,能否把中国南部的乡音传承下去。
延伸阅读

计划每两个月办传统美食联谊会 厦门公会一蔬一饭慰乡情

筹办研讨会探讨本土闽南文化 安身南洋八五载厦门公会续传薪火

此外,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高级讲师林德顺博士,将通过《闽南美食:肉骨茶的文化渊源与发扬》畅谈闽南的饮食文化;来自厦门的黄婉彬副教授分享的是《厦门人眼中的峇峇娘惹》;厦门大学历史系曾玲教授的讲题则是《厦门学者谈新加坡厦门公会》。
本地历史学者柯木林是“闽南文化在新加坡”研讨会的策划人和主讲者之一。(档案照片)

更多关于新加坡闽南文化的探讨,有本地历史学者柯木林主讲的《我对新加坡闽南文化的认识》,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许源泰副教授主讲的《19世纪的新加坡闽南学校》,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丁荷生教授主讲的《新加坡的九皇大帝信仰网络》。 

在音乐艺术方面,湘灵音乐社丁宏海社长和福建会馆名誉理事陈建存,将分别分享《南音传承点滴谈》及《闽风南播:简介阮的民俗与乡音》。
厦门公会会长汪家裕希望通过研讨会,提高人们对闽南族群和文化的认识。(档案照片)

厦门公会会长汪家裕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要筹备这么大型的国际研讨会,是一项很大胆的创举,幸得本会荣誉会务顾问曾士生的谋策推动,以及文教股顾问柯木林的积极组织,还有全体会员的鼎力支持。闽南人对新加坡文化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从民俗、教育、语言到美食都可窥见。希望这次的研讨会,能提高人们对闽南族群在各方面的深层认识,进而了解闽南文化对新加坡所做出的贡献。”

“闽南文化在新加坡”研讨会免费开放给公众,索票反应热烈,有兴趣者可致电厦门公会:62222465。



《联合早报》- 厦门公会庆85周年 推出新会歌发扬闽南文化 (2023-11-13)

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231113-1449552

  厦门公会庆祝成立85周年,来自中国厦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地的百多名宗亲远道而来祝贺,厦门公会并在晚宴上发布新会歌《心安所在是阮兜》。
  晚宴星期六(11月11日)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主宾是内政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她在厦门公会会长汪家裕,以及副会长兼85周年庆工委会主席白毅柏的陪同下,为公会新会歌主持发布仪式。
  《心安所在是阮兜》讲述厦门祖辈当年漂洋过海到南洋艰苦谋生后落地生根,但不忘闽南家乡和文化,在新加坡开创公会凝聚乡情的历程,由汪家裕与公会多位领导及歌咏团在晚宴上演唱,台下出席者跟着合唱,欢呼声和掌声响彻整个宴会厅。
  汪家裕致辞时说:“作为闽南语系会馆,传承闽南方言、发扬闽南文化是我们的使命。为此,我们创办闽南语讲演会,每月举办例会,以闽南话交谈、讲故事,大大提升了会员的闽南语能力,也因此吸引到不少人加入会馆,特别是年轻新移民。”
厦门公会会长汪家裕(左九)与公会多位领导及歌咏团,在台上演唱新会歌《心安所在是阮兜》。(龙国雄摄)
  为庆祝成立85周年,厦门公会从今年1月起便开展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5月底举行的“会馆·青年·未来”论坛,以及6月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行的“闽南文化在新加坡”国际研讨会。
延伸阅读
  厦门公会办闽南文化研讨会 邀10名海内外专家学者主讲
  论坛盘点新加坡青年在会馆已有的成绩和创举,邀请与会者集思广益,构思会馆的未来发展。研讨会则邀请了10名海内外专家学者,从商业、教育、饮食等方面,探讨闽南族群在形塑新加坡文化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汪家裕说:“两场活动共吸引了近千人参加,研讨会更是全场爆满,在线上也引起热烈反响。一个社团能够维持一甲子以上的岁月很不简单。过去的85年经已定格,未来的85年,我们正迈步跨越。”
  “汲取先贤智慧,传承闽南文化”是厦门公会85周年庆典口号,汪家裕说,这也是公会未来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