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闽南文化在新加坡








 
意公子、娘惹粽、肉骨茶、沙茶面——他们与新加坡原来有个共通点……
https://www.yan.sg/yuxjpyuanlaiyougegongtongdian/























新加坡厦门公会 - 闽南文化在新加坡 Hokkien Culture in Singapore
https://www.facebook.com/100071638685846/videos/986564609433186



新加坡小记者网  闽南文化在新加坡
https://sjr.sg/2023/06/24/闽南文化在新加坡/

今天,由厦门公会主办的“闽南文化在新加坡” 国际研讨会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行。柯木林、吴敏婕(意公子)、许源泰、丁荷生、丁宏海、曾玲、陈建存、黄婉彬、林德顺、王依婷这十位老中青结合的专家教授学者网红亲临现场,他们从各自独特的视角诠释了新加坡闽南文化的来龙去脉,深深吸引并打了动听众。

长期研究新加坡华人历史的著名学者柯木林先生,讲了他对新加坡闽南文化的认识,他说闽南文化是新加坡华人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从薛福记,讲到《陈三五娘》

中国影响力博主、作家、意外艺术创始人吴敏婕(意公子)以“爱拼才会赢“为主题,在现场落落大方侃侃而谈。她梳理了1500多年福建人迁徙南迁的打拼历史,补上福建人南来南洋之前的历史点滴,她以“爱拼不一定会赢,但爱拼一定不会输”来总结,博得阵阵掌声。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副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东南亚华人文献研究中心主任许源泰副教授,畅谈了十九世纪新加坡闽南学校,那时候人们是如何爱惜文字。他分享了福建帮创业领袖陈金声与大慈善家陈笃生并驾齐驱,其子孙陈宪章、陈若锦均秉承先志,致力文教,历三世而不衰,先辈们有钱出钱,互相谦让,无私办学,值得后人敬仰与借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丁荷生教授以录制视频跟与会者分享了新加坡九皇大

湘灵音乐社在1978年大合唱取得成功后,激发了南音在中国的发展。

问答时刻,李越治问偶像意公子会做闽南文化视频号的传播吗?意公子说她已经在做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对家和族群的认同感越来越强,并且文化是宝库,可以一直不断地发掘 。她说她来到新加坡最大的感受是之前以为是口号,来到这里内心受触动,例如听了湘灵音乐社的分享,南音如果这么时尚,可以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向新加坡取经。

福建先贤创办翠英书院如何影响后来的新加坡华人。我们南渡再南渡,还要跟洋人、马来人、爪哇土著相交往,陈金声的后代做了我们新加坡的总统。

湘灵音乐社丁社长有跟南洋艺术学院合作, 希望福建会馆属下的学校有人支持的话,路就比较容易走。

大会主宾是徐芳达政务部长。厦门公会荣誉顾问曾士生乡贤对全场进行总结。



《源》2023年第4期 - 记《闽南文化在新加坡》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