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历史名人踏足狮城

狮城有约 | 历史名人踏足狮城:李鸿章 醇亲王载沣
https://www.8world.com/stories/hello-singapore/singapore-history-li-hongzhang-and-prince-chun-2313576


在基里尼路与里峇峇利路交界处,矗立着两栋现代私人公寓的地点,曾经和清朝王公贵族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个地方在19世纪是新加坡曾经的四大名楼之一,东陵振裕园,是本地早期富商李清渊的双层楼豪华别墅,不过在1980年代被拆除了。

本地历史学者柯木林分享说,东陵振裕园当年因为曾经接待过许多满清高官政要,因此这里也被叫做多罗贝勒行邸。除了北洋水师的将领,来过这里的还包括醇亲王载沣,也就是末代皇帝溥仪的生父。

醇亲王在1901年来到新加坡,只待了不到一天。柯木林透露,义和团事变后,一名德国驻华公使在北京被杀害,当年才18岁的醇亲王不得不代表清朝政府前往德国谢罪。在前往德国的路途中,经过新加坡,并且在这里逗留了不到一天的时间。

当时在码头迎接醇亲王的华人主要有两批。一批是比较倾向清朝政府的华人,穿着满清的官服,对醇亲王行三跪九拜之礼。另一批则是海峡华人,他们穿着平常的衣服,只是鞠躬而已,并没有跪拜。

早于醇亲王来新加坡的清朝政要,还包括名臣李鸿章。柯木林说,李鸿章为了参加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加冕典礼,同样路过新加坡,并在这里上岸。

如今的黄埔西一带,就是李鸿章曾经踏足的地方。这一带是新加坡常见的组屋和小贩中心,但是在一百多年,是先贤华商佘连城的住家,明丽园。明丽园也是新加坡早期的历史名楼之一,佘连城常在这里宴请社会名流。李鸿章到访时,也被佘连城邀请到明丽园做客。

而明丽园更早的时候,其实叫做南生花园。柯木林透露,南生花园的主人是胡亚基,俗称黄埔先生,也是黄埔这一地区名字的由来。胡亚基去世之后,南生花园被转卖给佘连城,佘连城就把它改名为明丽园。

巧合的是,胡亚基也是清朝驻新加坡的第一任领事。早在1877年,清廷就已经在新加坡设立驻外领事馆。新加坡在当时的清朝档案里面,由于华人经济实力雄厚,加上地处中西方要塞,因此被当作“南洋第一埠头”。


Youtube - 狮城有约 | 历史名人踏足狮城:李鸿章 醇亲王载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L8g3ieBALs





狮城有约 | 历史名人踏足狮城:暹罗国王朱拉隆功
https://www.8world.com/stories/hello-singapore/singapore-history-siam-king-chulalongkorn-2349421

  立于旧国会大厦前的大象铜像,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了,是暹罗国王朱拉隆功赠送给新加坡,作为他到访新加坡的纪念。暹罗就是泰国的古称,朱拉隆功是泰国历史上第一位走出国门的君王,而他第一次出国访问的国家就是新加坡。
  暹罗国王朱拉隆功赠送给新加坡的大象铜像
  1871年第一次到新加坡的时候,朱拉隆功才17岁。他是泰国历史上有名的君王,被誉为泰国的现代化之父。本地历史学者柯木林说,当时新加坡的管理制度在英殖民地政府的统治下,做得相当好,因此朱拉隆功是以游学的性质到访新加坡。他在新加坡参观了学校、邮政局、医院、建筑物、消防局和电信局等等政府部门。
  柯木林分享说,朱拉隆功后来就依照莱佛士书院,在泰国建立了一所学校,同时他也派14名皇子来新加坡学习管理制度。他的学校所培训的学生以及这些在新加坡留学的皇子,后来就成了引导泰国走向现代化的中流砥柱。
  朱拉隆功在位42年期间,来过新加坡差不多有整十次。而在新加坡,和暹罗皇室关系密切的不得不提陈笃生的家族。陈笃生和朱拉隆功的父亲,拉玛四世,就已经结下良好的关系。到了朱拉隆功来新加坡的时期,陈笃生的儿子陈金钟便陪伴其左右。
  陈笃生的儿子陈金钟
如今位于桥北路的柏龄大厦所在地,曾经就是陈金钟的洋房,也是朱拉隆功住过的地方,因此也被叫做暹宫。柯木林透露,这个地点也是后来道南学校最初的上课地点,再之后的南洋新商会,也是在这里成立。可惜这栋房子后来被拆掉了。
  殖民地土地测量师汤申于1851年绘制的油画中的暹宫
  不过当年的暹宫,由于到了晚上电轨火车的声音太吵,使得朱拉隆功不能安睡,后来这位暹罗国王干脆自己在乌节路购置房产,作为在新加坡的住所。而乌节路的这块地方,便是如今的泰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跨越了时代,继续为两国的友好往来搭桥建梁。



Youtube - 狮城有约 | 历史名人踏足狮城:暹罗国王朱拉隆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e1q7FKNa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