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星期五

峇峇娘惹情



















人民网 - 厦门理工学院教师策划并担任制片的纪录片在全球首播
fj.people.com.cn/n2/2020/0612/c181466-34081899.html


   日前,由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黄婉彬副教授策划和担任制片的纪录片《共生缘——峇峇娘惹情》在凤凰卫视中文台向全球首播,成为全球首部反映峇峇娘惹族群发展轨迹和历史人文的纪录片。据悉,该片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支持,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7重点项目。该纪录片的播出,也引起了海外华侨、华人的极大反响,新加坡国家档案馆决定收藏该纪录片以弥补历史对于“峇峇娘惹”这个族群记录的缺失。
  《共生缘——峇峇娘惹情》全片共计6集,总长120分钟,项目历时三年。15世纪移居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区的华人与当地土族女性结合产生的后裔,男性称为峇峇,女性称为娘惹。二战前期他们一度成为连接欧洲殖民者与华人的关键少数,权倾一时,富甲一方,并逐渐形成独特的文化特征:既保留中华传统文化,又深受马来西亚及其他非华裔族群影响。他们创办华人教会、华人社团、华人报纸,创下诸多东南亚华人史上第一的纪录。他们是华人在海外的血脉,是连接“一带一路”文化的重要纽带。
  纪录片《共生缘——峇峇娘惹情》正是对东南亚华人移民史的梳理,是对峇峇娘惹共生共融文化的记录,更是探寻海上丝绸之路的时代命题。摄制组在三年时间内,先后走过三座坟山,祭奠了上万座下南洋先人的坟墓,发掘出四座历史名人墓地;敲开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峇峇娘惹四大家族薛佛记、陈笃声、陈金生、敦陈帧禄的神秘大门;采访了中、马、新“国宝”级南洋史专家吴凤斌、林源瑞、柯木林……三年来,黄婉彬副教授带领摄制组,沿着下南洋先贤的足迹,走过海上丝绸的漫漫征途,在每一寸刻骨铭心的遗迹现场寻找当年的踪迹,记录今天的容貌。拍摄场地跨越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采访40多位关键人物,拍摄素材超过1200分钟,力图建立一个与峇峇娘惹文化相吻合的视觉系统,用更多细节来纪录中国传统文化在异国他乡的落地生根和蓬勃生长。
  接下来,纪录片将会继续在马来西亚国家电视台、泰国国家电视台等海外媒体相继播出。这部纪录片将会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带着满满的希望与祝福把中华文明分享到世界各地。(罗喆)



《厦门日报》- 《共生缘 峇峇娘惹情》凤凰卫视播道 (2020-06-14)



《海西晨报》- 两岸共创,峇峇娘惹纪录片开播 (2020-06-15)



纪录片《共生缘》被新加坡馆藏!历时3年、实地采访40位关键人物,首播覆盖70万观众
https://mp.weixin.qq.com/s/IjsKMpmokZnVa-T7KDiI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