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今年是“明”年




联合早报·2007年3月16日
今年是“明”年
* 柯木林 *  

    最近在上海书城翻书,偶然从报刊《读者导报》上,读到一则非常吸引人的报道,题目是《今年是“明年”》。文章是说2007年初湖南卫视古装戏《大明王朝》一推出,便使持续升温的明朝热再度加温。网络、图书和电视都试图把人们带回到公元1368到1644年那段遥远而漫长的明朝。
  明朝热在2005年初露端倪。2005年正值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中国国内 掀起了纪念热潮。2006年3月,一本讲述明朝历史的《明朝那些事儿》已拥有 300多万的点击率。自兹而后,除了上世纪80年代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推出增订本外,关于明朝历史的图书更是大量涌现,我所知道的便有《正说明朝十六 帝》、《正说明朝十六臣》、《明朝十五疑案》、《品明朝》、《明朝的皇帝》、《大明王朝的另类史》、《明朝出了个张居正》等等。看来,今年已是名副其实的 “明年”。

要了解中国须先知明史

  至于电视传媒亦不落人后,中央电视台第十频道《百家讲坛》的《明朝十七帝疑案》(毛佩琦教授主讲)及《明亡清兴六十年》(阎崇年主讲),还有大型电视连续剧《传奇皇帝朱元璋》等,“明”潮汹涌澎湃。然而,为什么是明朝呢?  
  从表面上看,这几年电视屏幕上有太多的清宫古装戏,从《孝庄秘史》、《雍正王 朝》、《康熙大帝》、〈乾隆王朝》到《宰相刘罗锅》和《铜牙铁齿纪晓岚》等,统统都是清宫戏。可能是因为观众早已看厌了,有点知觉疲劳,现在迎来了明朝 戏,颇有换换口味的感觉。然而,如果我们深一层想,再结合当前实况,或许真正的原因并非如此。
  明朝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朝代,维持了276年,时间并不短,所以对现代中国的影响至深且巨。日本著名评论家界屋太一在其著作《如果现在是历史》一书中便指出:“真正使中国成为中国的,可以说是清代以前的明代”。
  他认为,秦代、汉代乃至唐宋,历史太过久远,即使有影响力也会褪色。而清朝则是满人统治的时代,在汉人统治的朝代中只有明朝离我们最近,所以要真正了解现代中国,便有必要了解明史。
明朝的历史复杂又精彩,光明与黑暗并存。明朝早期内修文治,外展国威,是中国历史上的盛世之一。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由于出身平民,基于个人经历,所以十分憎恨贪官污吏。明初肃贪的雷厉情况十分惊人。朱元璋曾颁布有史以来最严厉的肃贪政令:凡贪污60两以上者格杀勿论。   就以洪武18年(1385年3月)为例,在审理户部侍郎郭恒的贪污案时(史载郭恒和同党一共贪污了2400多万担粮食),一共杀了3万余人。朱元璋在肃贪这一层面上,决不手软,他的解决方法只有简单的一句话“统统杀掉”。

历史热反映社会思潮  

  历史不愧是一面镜子,明初这种雷厉推行、绝不手软的肃贪措施,好像就发生在我 们左右。600年前发生的事件,折射到当今社会不免使人浮想联翩。近年来,中国在肃贪政策上,也是十分严厉,深入民众内心。无论官位有多高,牵涉面有多 广,只要同贪污腐败沾边,一概从严治理。这些年来,例子已经太多,这里不再赘述。
  著名学者吴思说:“历次思潮从虚构逼进现实,历史热也是一次社会思潮”。笔者认为:历史课题可作为时下现况的测量仪,从某种角度看,今年是“明”年,乃有其社会意义。毕竟,中国是一个历史大国,古为今用,借古喻今,早已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2007-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