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敢问路在何方?




早报网 - 柯木林:敢问路在何方?- 2012-08-18
http://www.zaobao.com.sg/yl/yl120818_002.shtml

● 柯木林
  谢荣西路(Chia Eng Say Road)在哪里?谢荣西又是何许人也?
  近来,为了编写新加坡福建会馆即将在11月底出版的《世界福建名人录——新加坡篇》,多次走访和考察有关新加坡历史名人的遗迹故址。谢荣西路就是考察对象之一。
  根据2009年版的《新加坡街道指南》,谢荣西路是在武吉知马路上段(Upper Bukit Timah Road),靠近武吉知马火车桥的地方(Map 63/2C)。谷歌网站的搜索也确定此地点无误。但如果按图索骥,根本找不到这条路。再查阅最新出版的《街道指南》(Street Directory 2012/2013),此路已从新版的《街道指南》上删除(新版Map 63/2C),因废置不用,路旁杂草丛生,连路牌标志也没有了,甚为凄苍!
  这就是7月4日(星期三)上午,我与国家档案馆原副馆长林源福及福建会馆秘书处职员张彤,试图寻找与拍摄谢荣西路所遇到的情况。
  谢荣西(1881-1942),中正中学主要创办人,祖籍福建省惠安县。1939年创办中正中学,任副董事长并承担全部经费。当时中正中学有学生数千 人,翌年任董事长。谢荣西11岁时南来苏门答腊,随父经商。20世纪初,在新加坡马吉街(Market Street俗称中街)倡设谢荣西荣记号,经营出入口业务。后又投资建筑业,兼开谢荣西石厂,承建殖民地及马来亚一些大建筑物如医院、银行、学校及私人住 宅项目。新加坡华侨银行前总行华厦、南洋工商补习学校校舍、礼堂等均为其杰作。1942年新加坡沦陷时,遭日军杀害,终年61岁。
  谢荣西路废置不用,路牌标志移走,仍无可厚非。但此路原系纪念谢荣西而命名,当年决定用此路名,想必也是经过一番考量。如今废置不用,应该在遗址上立一碑记说明,以志其事!
  当然,上策是恢复谢荣西路。我们在勘察时,发现离谢荣西路不远处,即在鉄道商场(The Rail Mall)店屋前,靠近惹兰阿莎士(Jalan Asas)处有一段路,此路与武吉知马路上段平行,至今未有命名,可以考虑将此段无名路命名为谢荣西路。
  但若从另一角度思考,将无名路改为谢荣西路,可能较难办到。原因是这一带的店屋,均以武吉知马路上段为其地址,若改路名,涉及店屋变更地址问题,会更 复杂。因此,立碑说明是较易又可行的折衷办法。作为地方史的一部分,该区基层组织亦可与当局协商完成此事。谢荣西路碑文说明,不仅是武吉知马鉄道景区之 一,也是对先贤的敬意!
  要激发国人对本地历史文化的认知,大至武吉布朗(Bukit Brown)的迁坟事宜,小至路边的一石一木,都应关注。往往一些不耀眼的事物,隐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事迹,不可不察!

作者是新加坡历史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