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闽籍人物与新加坡》

讲坛荟萃 - 闽籍人物与新加坡
http://www.fjwh.net/jthc/jqap/201212/t20121208_164535.htm



  东南周末讲坛第287期  “海外华人与中国近代化”专题讲座
  主办:福建省社科联  福建省图书馆
  主讲嘉宾:柯木林  新加坡著名历史学者
  讲座时间:2012年12月15日(周六)上午9:30
  讲座地点:省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
  讲座简介:
  新加坡自1819年开埠以来,闽籍人物对当地社会的贡献很大。在短短一百多年岁月中,闽帮人才辈出,群季俊秀。他们排难解纷、建医院、建学校,发起公 益事业。闽帮领袖人物均能以高瞻远瞩及大公无私的伟大胸襟,作出许多超帮贡献,所以获得当地政府及人民的敬重。新加坡著名历史学者柯木林先生将以翔实史 料,及珍贵历史图片,为您勾画出闽籍人物在新加坡一些可歌可泣的事迹,及其与中国近代史的关系。
  主讲嘉宾简介:
  柯木林,新加坡著名历史学者。南洋大学历史系毕业,获第一等荣誉文学士学位。业余从事历史研究,擅长新加坡华族历史人物的研究。过去十数年一直在华经 商工作,对中国历史文化亦有造诣,故其讲课可以从新的视角看问题。著述甚丰,为学术界熟知的有《新加坡华族史论集》、《石叻古迹》、《新华历史与人物硏 究》及《新华历史人物列传》等。近作有《石叻史记》、《世界福建名人录。新加坡篇》,都是有关新加坡华族历史的著述。此外,还有不少文章及学术论述散见于 报章、刊物与学报中。




东快网 - 本周六到省图听讲座“闽籍人物与新加坡”的故事
http://www.dnkb.com.cn/archive/info/20121213/081321763.shtml


   新加坡自1819年开埠以来,福建就与之有着密切的联系。闽籍人物纷纷奔赴新加坡,对当地社会的贡献很大。他们排难解纷、建医院、建学校,发起公益事业。著名先驱陈金钟、陈笃生、陈嘉庚、林文庆医生等等,他们作出的贡献,获得当地政府及人民的敬重。
  本周六在省图书馆,新加坡著名历史学者柯木林先生将以翔实的史料及珍贵的历史图片,为您勾画出闽籍人物在新加坡的事迹,及其与中国近代史的关系。
  时间:12月15日上午9:30地点:省图一楼多功能厅
  东南快报记者陈伟


海角社区 - 闽籍人物与新加坡
http://bbs.nhaidu.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06168

 讲座时间:12月15日 上午9:30
讲座地点:省图一楼多功能厅
主讲嘉宾:柯木林 ,新加坡著名历史学者
主办:福建省社科联 福建省图书馆
讲座简介:
新加坡自1819年开埠以来,闽籍人物对当地社会的贡献很大。在短短一百多年岁月中,闽帮人才辈出,群季俊秀。他们排难解纷、建医院、建学校,发起公益事 业。闽帮领袖人物均能以高瞻远瞩及大公无私的伟大胸襟,作出许多超帮贡献,所以获得当地政府及人民的敬重。新加坡著名历史学者柯木林先生将以翔实史料,及 珍贵历史图片,为您勾画出闽籍人物在新加坡一些可歌可泣的事迹,及其与中国近代史的关系。
主讲嘉宾简介:
柯木林,新加坡著名历史学者。南洋大学历史系毕业,获第一等荣誉文学士学位。业余从事历史研究,擅长新加坡华族历史人物的研究。过去十数年一直在华经商工 作,对中国历史文化亦有造诣,故其讲课可以从新的视角看问题。著述甚丰,为学术界熟知的有《新加坡华族史论集》、《石叻古迹》、《新华历史与人物硏究》及 《新华历史人物列传》等。近作有《石叻史记》、《世界福建名人录。新加坡篇》,都是有关新加坡华族历史的著述。此外,还有不少文章及学术论述散见于报章、 刊物与学报中。


海都网 - 讲座
http://epaper.nhaidu.com/2012-12/14/content_81534.htm






《联合早报》- 来自七国家 陈笃生50后人欢聚为新半身像揭幕 (2017-07-26)

http://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170726-781878

  50名来自七个国家的陈笃生后裔,昨天齐聚陈笃生医院历史博物馆,为新塑的陈笃生半身像揭幕。
  半身像特地邀请泰国知名雕刻家尼彭(Nipon Thintawee)制作,由现居曼谷的泰国籍第六代孙丹萨库(Tansakul,39岁),亲自运来新加坡。

家谱已有第九代  名字达3070个
  据组织这次揭幕仪式的陈笃生第五代孙陈继廉(70岁)介绍,半身像的制作历程颇为艰难,因为陈笃生仅留存一张画像,很难找到合适的参考样本。单是设计草稿,他们就花了两个月时间,经过数次校正和修改,才有如今这尊惟妙惟肖的雕像。
  除了泰国的支系和本地族人,陈笃生也有后人住在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爱尔兰和马来西亚。负责续谱的英国籍第七代孙陈绪文(48岁)告诉记者,目前家谱所收录的名字已增至3070个,英文族谱长达50公尺,算上不久前出生的婴儿,大家族已延续至第九代,可谓枝繁叶茂。
  陈笃生半身像的揭幕是陈笃生后人盛大家族聚会的活动之一。他们自2005年,每三年举办一次家族聚会,今年是第五届。
  出席本次聚会的包括居住在伦敦的英国籍第六代孙陈高瓦(Gower Tan,47岁)。他此次带着女儿陈美喜(Olivia Tan,16岁)和儿子陈威廉(William Tan,12岁)飞回新加坡寻根。
  陈高瓦认为铭记历史至关重要,而祖先陈笃生乐善好施和回馈社区的精神亦是孩子们的学习榜样。陈高瓦说:“我儿子和女儿都在学习华语,我希望他们不要忘记家族历史和先人做出的杰出贡献。”
  揭幕仪式后,东京外国语大学东南亚研究院教授宫田敏之也与陈笃生后人分享了陈笃生长子陈金钟的生前事迹。陈金钟往来暹罗和新加坡的大米生意,全盛期遍布东南亚,远达香港,被誉为“马六甲海峡商人具有国际性的完美例证”。
  下来一周还有另外160名陈笃生后人将陆续抵新,共同参加“陈笃生足迹之旅”等活动,与远方族人相聚。



《联合早报》- 百年花木情缘 陈笃生玄孙陈柔浩与家族的植物科研探索 (2020-12-21)

https://www.zaobao.com.sg/news/fukan/cover/story20201221-1110356

  本地先驱人物陈笃生第三子陈德源与其后人,一个半世纪以来,为植物界做出显著贡献。陈笃生玄孙陈柔浩,多年更是对植物保育不遗余力,以他冠名的植物不胜枚举。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世上很多森林正逐渐消失,我希望森林被砍伐前,能为更多可能濒临绝种的植物留下科学性记录。”
  提起本地先驱人物陈笃生,大家想到的是他建贫民医院的善举,很少人知道他后人中的其中一支脉,坚信花花草草任人爱,与花草结下深厚情缘,为植物界做出显著贡献,还一脉相承,延续一个半世纪。
  这一支脉从陈笃生的三子陈德源开始,一直到陈笃生的玄孙陈柔浩,个个都是植物界的佼佼者。陈德源是稀罕植物采集者和成功的木薯种植者,其长子陈齐贤是新马种植橡胶的第一人,孙子陈温祥是培育胡姬高手,曾孙陈柔浩更是一头栽进花花草草的世界,走遍世界深山老林寻访奇花异草,多年来对植物的保育工作不遗余力,以他冠名的植物不胜枚举。

赞助植物研究
  陈柔浩(74岁)不仅延续先人的百年花木情缘,还在世界各地森林不断被砍伐,地球气温上升,很多植物濒临绝种的情况下,把祖宗留给他的资源,慷慨的用在植物保育工作上。
  他多年来默默地为新加坡植物园和滨海湾花园做出各种贡献,除了捐赠大量植物,也赞助各种项目,例如赞助植物园的姜园(The Ginger Garden),资助滨海湾花园云雾林秘密花园的整修工程等。
  过去数十年,陈柔浩通过合法途径蒐集、收购和进口大量植物品种,再把这些可供学者研究,也让公众观赏的植物捐给植物园和滨海湾花园,不断增加和扩大我国的植物品种数量,可说是凭一己之力,对新加坡的绿化做出巨大贡献。
  向来低调的陈柔浩,1995年起出任新加坡园艺协会会长,2013年起担任滨海湾花园董事,2006年起担任国家公园局的锦簇社区奖评审,去年4月被英国皇家园艺学会(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授予威奇纪念奖章(Veitch Memorial Medal),表彰他对植物界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他的最大成就,是资助和参与大量植物界的学术研究、科研探索、培植保育,还有记录与出版工作,是植物研究领域极为罕见的赞助人之一。
  他出钱资助的植物科研探索项目,帮助世界各地的植物学家发现至少500种新的原生植物品种。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是一个经常被人们忽视的领域。世界上很多森林正逐渐消失,我希望森林被砍伐前,能为更多可能濒临绝种的植物留下科学性的记录。”
  这位王老五在资助各种科研探索项目时,也加入寻花觅草行列。为了寻找这些尚未被人类认识的植物,他到过马来半岛的热带雨林,沙巴、砂拉越的国家公园,越南、老挝和印度尼西亚的深山老林,甚至远至南美洲的原始森林。
  在资助各种植物科研活动时,陈柔浩发现植物类书籍很难找到赞助者,原因是这一类书籍太冷门。但他相信这类书本具有科研学术价值,有助于人类认识自然界各种神奇植物,也许有一天,在上百种植物中有一种对人类具有特别的药用、经济或培育价值,因此他很愿意赞助这类出版工作,至今赞助最少20本与植物有关的书籍。

对秋海棠情有独钟
  出版这一类书籍不简单,以2005年出版的“Begonias of Pennisula Malaysia”(马来半岛的秋海棠)一书来说,出版团队至少展开80趟实地寻访、探索与勘察活动,才编写成书。陈柔浩不仅赞助这些活动的费用,还参与部分勘察工作。
  对秋海棠情有独钟的陈柔浩说,马来半岛已知有40个秋海棠品种,他们用一年半时间发现另外12个不为人知的原生品种,使已知品种增至52个。
  新品种中有一种深绿色叶面带有银灰色斑点的秋海棠,以“柔浩”为名。这种原始品种在吉兰丹州话望生(Gua Musang)的石灰岩壁上被发现,陈柔浩当时也在场。
  野生秋海棠生长在亚洲、非洲和美洲的热带与亚热带地区,至今已知的原生品种超过1500个,人工培植品种超过一万个。这种植物的叶子形形色色,色泽、形状多样化,观赏价值高。
  滨海湾花园三年前重新整修云雾林(Cloud Forest)的秘密花园(Secret Garden)时,陈柔浩捐赠好几千株来自世界各地的秋海棠;到中国采购奇石,还购买各种根雕艺术品来打造这个花园。云雾林目前有8000多株秋海棠,可归纳为200多个原生或人工品种。
  陈柔浩资助的研究与保育项目越多,他在这方面的贡献越受植物界肯定,以他冠名的原生植物、胡姬品种,甚至罕见昆虫也就越来越多。目前至少有七种胡姬以他命名,以他冠名的原生植物,包括海芋、秋海棠、杜鹃、球兰、指甲花、野牡丹、蜘蛛抱蛋、鹅掌柴、姜目等,另外还有一种甲虫(Dubianella jiewhoei)和一种灯笼蝇(Polydictya tanjiewhoei)也以他冠名。
  原生品种都采用拉丁名,冠名时会把他的英文名Tan Jiew Hoe拉丁化,例如变成Begonia jiewhoei(秋海棠)或Melastoma tanjiewhoei(野牡丹)。如果是人工培育品种,就没有这种讲究。

家族史显赫 
  陈笃生虽在新加坡开埠时便离开马六甲,三子陈德源(1844-1891)却一直留守马六甲。陈德源留下的马六甲老宅位于荷兰街(Heeren Street)73号,门口挂着“长源”的匾额。
  很多史料形容陈德源是“植物学家”,原来他曾被英国皇家园艺学会委为植物采集者,专门为学会采集马来亚森林里的罕见植物品种。他也是成功的木薯种植者,欧洲人发现木薯粉能增加汤的浓稠度,木薯成了当时的经济作物。他的孙子陈温祥形容他是名精通易经风水,深谙数理的学者,可惜他47岁便因脚气病与世长辞。
  陈德源的长子陈齐贤(1870-1916)是新马,乃至全世界的“橡胶第一人”,在新马百年橡胶史中独占鳌头,是第一位种植橡胶的园丘主,也是研制世界第一张胶片的历史性人物。
  陈齐贤从植物园园长亨利·李德里(Henry Nicholas Ridley)那里取得橡胶籽后开始试种橡胶,1896年把父亲位于马六甲武吉林当(Bukit Lintang)的木薯园改种橡胶,他46岁因疟疾突然谢世时,已为家人留下600英亩的橡胶园。
  陈齐贤的儿子陈温祥(1909-1991)是毕业自英国牛津大学的执业律师,但他更钟情于培育胡姬,是这方面的高手。陈温祥培植的陈齐贤梵兰,1954年在英国的切尔西花卉展夺得一等奖,让新加坡培育的胡姬扬名世界,带动那个时代的胡姬花经济。
  陈温祥与胡姬还有段轶事。他父亲的一名友人去世时,家人没钱办丧礼,陈温祥给对方2000元,那遗孀则把丈夫生前所种的胡姬全部给陈温祥,当中包括德雷梵兰(Vanda Dearei)。
  新加坡沦陷后,日军来到利安尼山(Leonie Hill)4号的“齐贤山庄”(Chay Yan Lodge),要陈温祥负责窃听和破解英国广播公司的密码,却遭他拒绝。
  陈柔浩回述这段历史时说,父亲当时很可能招惹杀身之祸,幸好日本兵被庄园里开得正灿烂的德雷梵兰吸引。胡姬在当时被视为很难培育的花卉,日本兵认为陈温祥既能种胡姬,也应能种粮食,于是改派他到柔佛丰盛港兴楼(Endau)种米。就这样,善行换来的胡姬在危难时刻让他逃过一劫。
  德雷梵兰后来还让陈温祥扬名国际。陈温祥正是为德雷梵兰和约瑟芬·万·布罗梵兰(Vanda Josephine van Brero)交配,才培植出得奖的陈齐贤梵兰。

名门望族间的通婚
  早期的马六甲名门望族经常联姻,以陈笃生家族来说,最早和马六甲第八任甲必丹蔡士章的后人通婚;陈金钟娶蔡延龄之女蔡霞娘,陈德源娶蔡庆云之女蔡寿娘,陈齐贤则娶蔡锡胤的女儿蔡媛娘。
  陈家后来与马六甲的徐炎泉、徐垂清家族频频通婚。陈德源的小儿子陈惟贤娶徐桂梦(又作徐佳梦)的女儿徐怀枝,大女儿陈容娘嫁给徐吉梦的儿子徐泰清;陈齐贤的儿子陈温祥娶徐鸿章的女儿徐凤鸾,三女儿陈中珠(又作陈松珠)则嫁给徐垂清的儿子徐源章。
  陈温祥1931年向牛津大学告假,回马六甲娶徐凤鸾时,两人既是住在同一条街的邻居,还是表兄妹。原来陈温祥的母亲蔡媛娘和徐凤鸾的母亲蔡观娘是姐妹。但他们的关系不只这些,徐凤鸾的父亲徐鸿章其实是陈德源的外孙,因此这场热闹的婚礼,还是陈德源的孙子陈温祥迎娶他的曾外孙女徐凤鸾。
  婚礼后,陈温祥带着新娘子回牛津继续学业,取得律师资格后到新加坡加入Sisson & Delay律师楼,从此定居新加坡。两人育有两男八女,长陈男陈柔远和两名女儿早逝,陈柔浩是这段婚姻的唯一嫡子。
  陈温祥和徐凤鸾回新后,住在陈齐贤、蔡媛娘所购买的冉诺克山庄(Rannock Lodge),但大家习惯称它为“齐贤山庄”。
  陈温祥还有另一房妻室,是为他生下两男三女的玛丽温莎(Marie Windsor)。长子陈柔燊,小儿子陈柔桢不久前去世。
  陈柔浩的母亲徐凤鸾1973年与世长辞。八年后,陈温祥以5100万元把利安尼山4号卖给远东集团。陈温祥在卡斯加登路(Cuscaden Road)9号还有一栋别墅,是他和玛丽温莎的居所。他在1991年辞世后,玛丽温莎继续住在那里,直到2007年与世长辞。
  2016年5月,陈柔浩和他的同父异母兄弟一同脱售卡斯加登路别墅。澳门赌王何鸿燊旗下的信德集团,以1亿4500万元买下陈家这个位于第10邮区的永久地段,准备把它发展成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