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论从史出:关于华人史研究的若干问题》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 新加坡知名学者柯木林捐赠图书仪式暨学术讲座在我馆举行
http://www.qzhqg.com/article/2012/1107/hqg_news_555.html


2012年11月6日上午,新加坡知名学者柯木林捐赠图书仪式暨学术讲座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市侨联副主席王巧丽、副调研员杨丽影、泉州华侨历史学 会会长陈小钢、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振翔、华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以榕、泉州学研究所所长林少川、华博馆馆长吴翠蓉以及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 院和泉州理工学院师生、华侨历史学会部分会员、华博馆专业技术人员和义工等参加活动。

捐书仪式由吴翠蓉馆长主持。吴馆长首先回顾了柯木林先生与华博馆的深厚情谊,对柯先生多年来对华博馆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柯先生向吴馆长捐赠 《南海明珠天福宫》等书籍,王巧丽副主席向柯先生颁发捐赠证书。王副主席感谢柯先生长期以来对博物馆的关怀,希望他能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博物馆的建设发展。 柯先生自2001年开始向华博馆捐赠书籍,迄今已捐赠珍贵图书100多册,他表示未来将继续捐赠。

学术讲座由陈小钢会长主持。柯木林先生做了“论从史出:关于华人史研究的若干问题”的专题报告。他从为什么要研究华人史引入,提出要用第三只眼来看历史, 并以新加坡为例,认为人物研究可作为新华历史研究的切入点。他举了薛佛记、陈笃生、胡亚基、左秉隆等人为例说明人物研究的重要性。柯先生认为一个成功的史 学者需要具备精密的功力和高远的想象力,要做好历史研究则需要靠文献资料、田野工作、口述历史三重证据。最后,他以翔实的例子详细讲解了如何解读原始资料 以及如何将文章写得生动有趣、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柯先生一一回应了与会人员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