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龙溪会馆


《联合早报》- 龙溪会馆在祖籍地立纪念地标 (2012-11-19)





早报网- 龙溪会馆在祖籍地立纪念地标 (2012-11-9)

http://www.zaobao.com.sg/sp/sp121119_015.shtml


  (邢谷一报道)2012年11月2日,是龙溪会馆一个富有意义的日子。在这一天,它在中国福建省龙海市石码镇街心公园竖立的石刻纪念地标揭幕,使消失了半个世纪的旧县名“龙溪”,再度显现。
龙溪是旧称,1949年以后,中国政府为行政需要,先把龙溪县和相邻的海澄县合并为龙海县,而后又把龙海县升格为市,这使得早年落户海外的龙溪人,倍感失落,而由于龙溪县名湮没了50多年,当地年轻人普遍对“龙溪县”毫无认识。
  提起立标缘起,龙溪会馆主席高允裕受访时说,龙溪会馆是在去年10月,第一次举办返乡团时,向龙海市侨联提出希望在家乡设纪念地标纪事,以使旅居海外龙溪与海澄两县移民后裔有迹可寻,并知道今日龙海市就是昔日的龙溪县与海澄县,结果提议不久获得龙海市政府认可与支持。
  立纪念地标所需的人民币30余万元(约合新币6万余元)经费,很快在理事、乡亲与会员间筹得,不到一年,纪念地标便立起来了。
  高允裕说:“我们希望龙溪纪念地标,能为石码镇街心公园添新色,也希望它成为龙海市发展史中一个继往开来的里程碑,使海外龙海人(龙溪与海澄后裔)和龙海市紧密联系在一起,促进投资、文化与贸易往来。”
  龙海市政府配合纪念地标的设立,特地将公园里两座凉亭,命名为“龙溪亭”和“海澄亭”。现在,两亭修葺一新,龙溪会馆还出资为纪念地标后方大榕树下的泥地铺上瓷砖,让市民有一个整洁场所纳凉、下棋和作其他休闲活动。
  龙溪会馆是本地第一个在中国祖籍地设立纪念地标的会馆。地标是一块高3.5米、重约5吨的玄武岩。正面磨平抛光呈黑褐色,上方阴刻隶书“龙溪”两个竖 排漆金大字,下方简介该县由来:“龙溪,闽省古邑。南朝梁大同六年(公元540年)置县。明嘉靖四十五年十二月(1567年1月),拆龙溪县部分地域置海 澄县。1960年8月,龙溪、海澄两县合并,取两县首字名龙海县。1993年5月,龙海撤县设市。”



《联合早报》- 龙溪会馆推出新福利计划 (2011年8月8日)




《联合早报》- 龙溪会馆赞助会员回乡反应热烈 (2011年10月24日)



第卅三届2010年12月至第卅四届2011年11月份会务报告